用生命守护生命

——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 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赵新录

董 洁

2020年04月22日08:41  来源:青海日报
 

一张黝黑的脸,因扎根可可西里23年,脸上留下了常年坚守在生命禁区的烙印。一双宽大的手掌,因长期高强度劳动,使得指节粗粝,这双手能在巡山时,将深陷在泥坑里的车轮合力拉出;在追捕时,将疯狂逃窜的盗猎者绑起;在救助时,将食物小心喂到动物嘴里……

他,就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赵新录。

1996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的赵新录主动申请加入到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巡山队员的行列,在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他和战友们抗高寒缺氧、斗“两盗”分子、破非法盗猎大案,拯救濒危动物,奉献着自己的青春。23年来,他和战友们的身影与足迹遍及可可西里腹地的每一个角落。

从格尔木市出发,沿着109国道向拉萨方向行驶,海拔逐渐升高,雪山绵延在两边。天地之间一片静谧,藏羚羊在路边奔跑,藏野驴悠悠甩着尾巴,偶尔一只藏野狐飞快跑过,带起些微尘土。

海拔4479米,索南达杰保护站,一岁左右的小藏羚羊正撒娇般蹭着赵新录的腿。

“藏羚羊很有灵性的,每天都跟在我后面。刚开始给它们取名字,比如卓玛、尼玛、慧慧、燕燕……都取过。”赵新录说,但慢慢地,我们不再这样做了,因为担心小羊放归后,还会与人亲近,没有防备,也觉得取了名字,就和自己的牵绊更深。

赵新录说,藏羚羊不属于人类,它们才是可可西里真正的主人。然而,在可可西里,有人因为贪婪杀戮,也有人在用生命守护。

对赵新录而言,他永远不会忘记,也不敢忘记,那些疯狂盗猎后留下的无声画面。

一次,在追捕到盗猎团伙后,赵新录看见,一只被剥皮的母羊和身边一只已经死亡的小羊。那个瞬间,这个一向爱笑的公安民警红了眼,他一把抓住盗猎分子,按着他给羊群下跪。

野生动物的天堂,并不是人类的温柔乡。每隔一阵,他们就要巡一次山,全年不断。每次巡山,短则20多天,最长一次近50天。

一天、两天……连续几十天下来,用蓬头垢面形容毫不为过。救治野生动物,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之一。遇上受伤的小藏羚羊,用奶瓶喂奶,小羊吃不动,赵新录和战友就用嘴巴含着奶,嘴对嘴地喂。“在我们看来,小羊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赵新录如是说。

23年里,他和战友们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行程80余万公里,巡山500多次,组织破获多起特大盗猎案件和非法运输、买卖藏羚羊皮等野生动物产品案件,其中重大、特大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和违法人员354人,收缴枪支21支,子弹3万多发,汽车38辆,藏羚羊皮3909张……在可可西里这片禁区,赵新录和同赵新录一样的英雄们,用生命守护着这里的安宁。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赵新录对工作无怨无悔,但作为丈夫、作为父亲,赵新录对妻子和孩子总有那么一丝愧疚和歉意,他对家庭的照顾实在太少了。

面对儿子,赵新录想说些什么,又不知道该怎么讲。聚少离多,他无法像照顾一只小羊羔一样,陪着自己的儿子,功课上,他也辅导不了。他担心儿子调皮,不认真读书,却只能在电话里重复:“学习抓紧点。”

23年来,赵新录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坚守岗位、尽心竭力,亲力亲为、不畏艰险,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已经成为一种精神,这种为党尽忠、为国尽责、为民尽心的伟大“坚守”精神,传递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