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在黄南州同仁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共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家园

李欣

2020年04月22日08:41  来源:青海日报
 

4月20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在黄南藏族自治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决战决胜意识,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抓实抓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共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家园。

4月的同仁谷地,春风和煦、生机盎然。刘宁来到保安镇互助滩,深入厂房车间,详细了解畜产品加工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当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公司+基地+牧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可带动周边农牧户500户时,刘宁对这种经营模式给予了肯定。他说,产业带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中要严格遵守环保、食品安全等要求,高质量、高效益推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千方百计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努力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在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设现场,刘宁认真听取校园建设及发展规划后说,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要充分利用援青教育资源,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整体优化和有效整合黄南州职业教育资源,大幅提升学校的良性发展和基础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及服务产业能力,努力打造青甘川交界地区的窗口学校,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

同仁唐卡艺术小镇是远近闻名的热贡艺术“唐卡镇”。刘宁现场了解小镇建设情况,并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他说,文化艺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一种生生不息、具有广阔前景的新模式。要立足传承与创新,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推进“唐卡产业”“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双引擎深度融合发展,用文化特色彰显城镇特色,打造城镇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新型城镇化提档增速、区域创新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

在隆务河水生态湖心岛项目建设现场,刘宁强调,要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突出绿色惠民、生态利民,打造山青水碧天蓝地净的城镇生态,推进高原美丽城镇绿色发展。

格拉滩是同仁县重点绿化区,广大牧民正在栽植云杉、油松等苗木,增添着片片新绿。刘宁来到这里,察看植树造林情况,同群众亲切交流。当了解到他们通过“协会+农户”方式,既推进了国土绿化,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时,刘宁高兴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实施“绿水青山”工程,不断增加绿色总量,科学提升绿化质量,深入推进绿色惠民,不断夯实大美青海的绿色本底。

马吉孝一同调研。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