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点睛”教技术 科学种养促提升 

——青海省委党校组织开展“补针点睛”专项培训活动

2020年04月21日17: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补针点睛”要求,做好“督战内容”的落实工作,4月20日,青海省委党校在定点扶贫村之一的湟中县甘河滩镇页沟村启动“补针点睛”专项培训活动。此次培训为期5天,采取一村一天精准指导的方式进行,将“补针点睛”聚焦在解决农户发展种养殖中遇到的棘手的科学养猪、羊技术问题,解决村经济发展中以科学的种植布局助力乡村旅游的理念和实际操作问题,通过邀请省畜牧兽医学会、省农学会资深专家走村入户到田间棚舍送技术的方式,针对省委党校定点帮扶的湟中县拦隆口镇民族村、峡口村、上红村、下红村和甘河滩镇页沟村5个村种养殖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现场进行专业指导,助力产业扶贫。

活动中,专家和教授分别深入农户种养殖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针对畜禽养殖、农作物种植及相关病虫害防治进行“一对一”指导,详细介绍当前种养殖中常遇病虫害,田间农作物种植和大棚经济作物栽培技术,如何有效防疫推动畜牧产量以及养猪户常见的“蓝耳病”的发病起因、预防方法及治疗手段等。并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种养殖户及村民群众代表集中开展互动交流,讲解农畜产业知识,为村民群众答疑解惑,受到村民群众一致欢迎和好评。

培训间隙,还组织召开校院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通报了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部署,传达了《王建军、严金海同志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青海省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青海省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重点工作督战方案》等文件精神。常务副校长、校院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永祥同志还就落实省委要求,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全力打赢防控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活动进行部署,同时,要求各定点扶贫村村驻村干部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切实坚定脱贫攻坚的政治信心,强化“扶志”“扶智”作为助推乡村振兴计划的有力抓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图文来源:青海省委党校)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