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稞成为高原脱贫“金种子”

董 洁

2020年04月21日11:51  来源:青海日报
 

  4月8日,走进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的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车间内只有一两名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着实让人有些惊叹。从原料进仓到筛选,GABA机对植物籽粒胚芽的激活、再到粉碎、喷码、装箱这一系列流水线生产,全部都由机器操作完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青藏高原特有物种黑青稞精深加工企业。主要产品有富含γ—氨基丁酸的萌芽青稞粉、红豆裸麦乳、红枣裸麦乳、减肥饼干等,γ—氨基丁酸是世界医学界公认的对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治疗效果的药物成分,富含γ—氨基丁酸的萌芽青稞粉系是汉和公司首创。

  青稞在青藏高原有3500年的种植历史,在青海等藏区广泛种植,在很多高海拔地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比高达90%。种植青稞的收益直接关乎到农牧民的经济来源,让种植青稞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是农民所盼,也是青海汉和人的所思。

  据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剑介绍,2019年至2020年青海汉和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收购黑青稞6000吨,扣除黑、白青稞产量因素,每亩为农牧民多增收300元。

  目前,青海汉和已与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达成合作协议,就黑青稞良种繁育、种植进行广泛合作。与日本四家公司合资、合作共同投资8.6亿元人民币,按照国际最先进的标准体系建设一家专业从事黑青稞精深加工食品生产企业。未来,海南州、玉树州黑青稞种植面积将达1.67万公顷,可生产黑青稞5万吨,按优质黑青稞收购价不低于10元/公斤计算,黑青稞收购总值可达5亿元,与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相比可为农牧民多增收2.5亿元,将保证5000户种植黑青稞农民稳定增收。

  邬剑说,与日本公司合作后产品60%外销海外市场,将对青海省外向型农业发展发挥作用,解决就业近千人,拉动相关企业集群发展。项目完成后,将推动企业形成以黑青稞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主体,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以GABA黑青稞粉(萌芽黑青稞粉)生物加工为一翼,在海南、玉树州黑青稞育种、有机种植为另一翼的“一体两翼”的格局,成为青海青稞高质量发展、有机青稞循环发展的示范。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