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式”的好民警李军

魏 爽

2020年04月21日11:04  来源:青海日报
 

  他,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一点一滴的寻常小事中展示人民警察的风采;他,面对面和群众打交道,心系群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受到辖区单位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他就是玛多县公安局花石峡派出所户籍民警、青海省岗位雷锋标兵李军。

  “做好一名户籍民警,就意味着用最大的热情,解决和服务好群众期盼的事。”今年29岁的李军,从警6年以来,一直战斗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基层公安一线,该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雪山之间,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自打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在战友们眼里,他始终都像一架上足了发条的钟一样,在派出所户籍民警这个岗位上一刻不停地运转着。作为基层派出所户政审批窗口的接待民警,面对前来办理户口的群众,李军总是耐心、细心、热心做好接待工作,有效服务群众需求。

  2017年5月,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维日埂牧业社一八旬孤寡老人因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一直未能办理二代身份证,无法及时有效地享受到政府优抚惠民政策。得知情况后,李军携带办证设备与村干部及村警一同驱车辗转前往80余公里崎岖山路,赶到牧区老人帐篷中上门为老人采集照片、办理二代身份证。在老人家中,李军来到老人床头,细心替他整理衣装,并调整好姿势,在一遍一遍的照片采集后,终于达到制证要求。当上门办证民警采集照片结束准备离开时,老人对民警连声表示感谢。

  2017年7月,花石峡镇居民李某某毕业后,长期在北京工作。因忙于工作加之路途遥远,一直未能办理落户,给其生活造成诸多不便。李军迅速查阅户籍底册,了解核实情况,在此基础上,依法依规帮助李某某成功办理了户口及身份证。9月25日,远在首都北京的李某某向民警李军送来感谢信及锦旗,称赞李军就是居民们身边的“活雷锋”。

  2018年7月,因为了解到辖区牧委会有多个老人因交通不便没有办理身份证,李军同志主动要求参加巡山护畜工作,通过特事特办深入牧户为老人们现场采集相片办理身份证,每到一户,他都热心查看身份证有没有过期,询问新生儿有没有落户,并督促牧户办理相关手续。其间,为5位行动不便老人采集相片,受到了牧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好评。

  2019年2月20日,正值新春佳节,玛多县公安局花石峡交警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共玉高速花石峡长石头山路段两辆车发生事故,因道路积雪结冰被堵塞,无法通行,其中还有玉树州运输学生的大巴车,请求处警”。李军和两名同事迅速驱车赶往现场,立即组织警力徒步前往堵车最前沿,并向路政和道路养护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协调调集大型清雪设备。在狂风肆虐、严寒彻骨的深夜,李军和同事、路政、道路养护工作人员及滞留群众一同对滞留小型车辆通过铁锹刨挖、人工推搡等方法解困,最终让所有返校学生乘坐的车辆安全驶离。

  仅从2016年11月到现在,在3年多的户籍民警岗位上,李军受理、办理各类户籍事项2万余件,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问题近100余件。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个个爱民、助民的故事,弹奏出一曲曲为人民服务的乐章。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