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西宁这8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代表的事迹巡讲

2020年04月20日17: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4月17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巡讲第一场在西宁市委党校举行。由8名先进典型代表组成的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宣讲团,为大家讲述了他们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亲身经历与光荣事迹。

焦峥

 

今年37岁的焦峥,是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的一名普通医生,2020年的春节,对她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正在料理婆婆的丧事,当她通过微信看到医院党委发出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倡议书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暗自下定决心:“我必须去!”

从报名到出发只有短短的10个小时,匆匆收拾好行囊与丈夫和儿子告别后,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

然而她并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远在格尔木的父母亲,父亲脑梗还在恢复中,母亲心脏一直不好。她哽咽地说到:“如果让他们知道,两位老人不会阻拦,但肯定会为我担心,神经衰弱的母亲又会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想到这些,我一再叮嘱丈夫,千万不要告诉父母!”。

她说,疫情初期,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她有时每天只吃一顿早饭,在进入病房之前上好厕所,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穿着密不透风、又热又闷的防护服,12个小时下来,浑身上下都湿透了,等下班脱下防护服,清洗、消毒、收拾完备以后,早已是疲惫不堪,经常是晚饭也没吃,就已经沉沉睡去了!

她说:“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灾难,我们众志成城。作为一个中国人,做为一名白衣战士,曾经战斗在武汉,将是我一生的骄傲!”。

李有宜

李有宜是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一名从事护理工作5年的90后男护士,当他接到去一线抗疫的任务时,孩子还未满一岁。但疫情就是召唤,疫情就是命令!纵使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与牵挂,他还是决定要舍小家保大家!

“我分管的患者中,还有一位年近六十的患者,有脑梗病史,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需协助患者进餐,患者白天需推轮椅如厕,夜间要为患者端屎倒尿!每次护理该患者的时候,阿姨总是紧紧的握住我的手说:‘谢谢您,谢谢青海护理队的每一位同志,是你们给了我家的温暖。’阿姨的眼中满满的泪水,让我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说的应该就是这种感觉吧。”李有宜说。

逆行就是用心灵打动心灵,用生命挽救生命,逆行之路虽然充满了荆棘与危险,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中他们愈发沉着冷静、团结一心,和死神赛跑的路上,每一位逆行者都是英雄,向你们致敬!

戴春

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戴春,1月28日接到任务后便奔赴武汉市抗疫前线。她说:“这一天也是我们每一位队员一生中永远值得骄傲的一天”。

在武汉的52个日夜中,她们每天都在书写着新的故事。从刚开始工作的小心翼翼到熟练精确操作的成长和蜕变,患者的康复出院便成为了她们每个人最真切的愿望。

戴春说:“3月19日回到西宁,再到14天的休整结束,那一刻我们终于卸下盔甲,告诉孩子去打'怪兽'的爸爸妈妈可以回家了。现在我们每一位队员都安然无恙回来了,所有队员的零感染,给了自己、家人、医院、社会一个圆满的交代。一路走来,我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满满的爱和感动。”

梁秀青

梁秀青是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位有着20年医护经验的护士长,多年从事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的她,深深热爱着医学护理事业,用实际行动履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2月23日中午是她在武汉工作的第24天,一位63岁的男性患者突然病情恶化,生命危在旦夕,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救援,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用30秒就完成了插管,终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他们又一次将患者的生命从死神手里抢夺回来,暂时脱离了危险。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病人都如此幸运.....“在我值班期间,就有3名患者病故,每次送别他们都是我和同事。车身渐远,我们情不自禁地留下了眼泪,疫情期间的葬礼多么悲凉和孤单,逝者身边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我们医护人员就是送别他们的唯一'家人',”她说,“面对此情此景,我的内心无限伤感,逝去的人不单单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更是很多家庭的牵挂,也许是一个温柔的母亲、妻子,也许是一个家庭的臂膀支柱,也许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可是因为这次残酷的疫情,他们都不幸逝去,无人送别,多少家庭承受着这生离死别的痛苦,想到这里我忍不住潸然泪下,生命可贵!责任重大!一定要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去拯救每一名患者的生命,为生命而战!”

陈东文

来自城北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陈东文,今年50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顾不得自己被慢性疾病纠缠的身体,第一时间在大队的请战书上带头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毅然向分局领导请战,要求带队去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他说:“大年三十开始,我和战友们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不仅要做好防控防控一线查控工作,还要安排好大队的日常联勤联动,值班备勤等工作。三天一个夜班,24小时都必须有人在岗,夜晚的低温时常在我们的口罩和眼罩内凝结出小水滴。”

年轻人喜欢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而陈东文却说:“为我深爱的这身警服,为了人民警察这个光荣称号,我的信仰,我的忠诚,我可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肖红

48岁的肖红,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成为了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北商业巷社区一名社区干部,就这样一干就是16年。疫情发生时,她的亲人也在武汉,带着牵挂与不安,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让她记忆犹新的是一份特殊党费。“我今年快90岁了,这段时间我天天在阳台上看着你们出出进进,忙到黑天,太辛苦了!我岁数大了,什么都帮不上你们,我吃不下、也睡不着,就想着咋样给社区做点儿贡献,我今天来交1000元党费,就想支持一下社区防控疫情的工作”。

看着放下钱就颤颤巍巍转身离去的老党员王仁来,又低头看到捐款单上的那句话“人在西宁 心系武汉-----为了消灭病毒,最后战胜病毒,请接收一个共产党员,一个老医务工作者的心意。”看到这样的情景,肖红再也控制不住泪水。

肖红说:“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抗疫人物故事都将会给我留下永久的美好记忆,他们的感人事迹无时无刻都在鼓励和鞭策着我、温暖着我、指引着我不断前行!”

牛海军

42岁的牛海军是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是一名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市场监管人。除夕夜晚,看着女儿收拾着自己的行李箱忙前忙后,而且拿着漂亮的裙子问他:“爸爸,明天到深圳姨奶奶家我换这件裙子好不好看?”他内心只有惭愧、内疚,眼睛里转满了泪水回答:“我们姑娘穿啥都漂亮”。一句善意的谎言让他对孩子有着无数的亏欠,但对即将面临的工作有了内心的认识和安排。

近20多天来,他一直吃住在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只因为心里装着整个辖区群众的安危。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我只是千千万万市场监管人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市场监管人精神是我们最真挚的追求。”牛海军说。

杨尚莉

杨尚莉作为一名西宁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为我们讲述了疫情面前,西宁广电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辱使命,勇往直前的可爱模样。

“扛起摄像机,我们就是战士。”平凡的语言,无悔的行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从台领导到一线编采人员, 西宁广电人用心用情,精心策划,全力制作,把全市防控抗疫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出去。

“前方深入挖掘采访,后方精心策划编排,每一个人都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宣传报道战役中,大量接地气、带露珠的新闻报道,鼓舞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斗志,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凝聚起了磅礴的力量。”杨尚莉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