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扎根高原 只为守望那抹绿色

——记青海省三江集团绿化区护林员王斌

叶文娟

2020年04月20日09:15  来源:青海日报
 

  一身迷彩,将绿化区装扮,两脚泥土,守护绿色家园。

  1990年4月,只有21岁的王斌只身一人从陕北老家来到青海,便开始了29年的植绿护林工作。29年来,他见证了西宁南北山由荒山秃岭到绿满坡的景象。如今,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由他管理的省三江集团绿化区120公顷的植被郁郁葱葱,焕发着勃勃生机。

  1989年,为改变西宁南北两山的面貌,青海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做出了绿化西宁南北山的决定。

  “1990年,南北山的绿化刚开始,困难重重,没路、没水、没电,住的是简易的帐篷。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修路,那时没有机械,全靠人工用铁锨、镐头在山上开出了一条土路,每人每天挖五米,一条1公里长的路我们竟修了2个多月。”王斌回忆。

  为了尽快让北山绿起来,王斌和工友们一边修路一边种树。树种上了,浇水又成了问题。于是他们就从山脚下的水罐车背水浇树,每人得背一个25公斤的大塑料桶上山浇水,可是由于北山土质不好,碱性大、不蓄水,经常是一桶水浇下去,土还是干的。

  “那时候,西宁自然条件太差,说刮风就刮风,风大的时候我们住的帐篷都能被吹翻了。往往前一天栽下去的树,第二天就被风吹倒了,我们又重新把苗子扶起来,再用铁锨把土夯实,反复几次,苗子才能站住。”

  由于条件艰苦,一些工人也不愿意在山上种树了,只留下王斌一人。那时支撑他的就是看到自己种的树开始生根发芽,光秃秃的山坡披上了“绿”,还有我省原副省长尕布龙。

  说起尕布龙,王斌口中全是敬佩。“绿化区来来往往的领导多,但是我没见过这么朴素的领导。”回忆1995年和尕布龙副省长一起挖淤泥的情景,王斌说:“尕省长和我们一起连续挖了6天,他穿着蓝色大褂,中午就吃点馍馍、喝点茶,我们咋干他就咋干。逢年过节,他还经常自己出钱给护林员买鞋、茶叶和药品。”正是尕布龙这种率先垂范的精神,让像王斌一样的护林员坚定了绿化南北山的动力和毅力。

  如今,省三江集团120公顷的绿化区有30个护林员,王斌算是资历最深,也是责任心最强的一个。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陕北老家一趟,可即使回去了他也念念不忘地打几个电话问问同事们山上的情况,随时叮嘱他们注意森林防火。“我们春天挖坑种树、夏天浇水,秋天补栽、冬天防火,现在我们这个绿化区的树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整片山坡都绿了。”

  每天,王斌都会花费六七个小时来回巡山两趟,一边走一边看,有需要填的坑,他用随身带着的铁锨填一下;有看到需要剪的枝就顺手收拾一下,他把一棵棵树看成了自己的孩子,看着它们茁壮成长,他的心里觉得特别舒服。当两个孩子不理解王斌的这种做法,劝他不要再干了,下山换份工作时,王斌说:“栽树在我看来就和学生学习一样,我就喜欢这门功课,谁也别劝我,我哪天栽不动了,我才会停下来。”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