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县“五个结合”推动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2020年04月18日10:3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结合实际,乌兰县积极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活动,推进一号文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落地落实,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乌兰提供有力保障。

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

为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及时传达给广大群众,积极拓展线上宣传方式,利用村级大喇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聊等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实现了减少聚集、宣讲入户。目前,各项惠民政策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200次,县电视台累计播放20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349次,音频大喇叭播放50天。同时开展线下宣传,在各镇村(社区)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册、宣传材料,有效调动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期间,共发放宣传手册2000本,悬挂横幅80余条,设置宣传栏50余个。

重点宣传和常态宣传相结合

组织理论宣讲队、流动宣传车分批次分时段深入农牧区开展基层理论宣讲。3至4月份以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作为宣传重点,高密度多频次的开展宣传。同时,同步开展扫黑除恶、民族团结、移风易俗等常态宣传任务。各级宣讲队认真谋划、制定宣讲计划,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切实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牧业生产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宣传到位,为乡村振兴、农牧区现代化建设增添动力和活力。

传统模式和创新手段相结合

采取入户走访、村级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移动音响等传统宣传方式,深入农家炕头、田间地头讲政策、拉家常、答疑解惑、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同时,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聚众参会、分散宣讲的特殊要求,创新宣传方式,采取“理论+文艺”“文艺+网络”“网上讲堂”等形式的宣讲。组织县融媒体中心、各镇民间艺术队、党校讲师录制了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快板、三句半、微党课等短视频,运用青海方言、蒙语音频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土语土话进行宣讲,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宣传和为民办实事相结合

为扎实开展党的惠民政策理论宣讲,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推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一是做好春耕备播各项工作,积极调运储备良种和肥料,同时协调县农机管理部门检测、检修农机具186余部,调运良种28万公斤,调运储备供应各类肥料共计5060吨、调运农药1500公斤、生物农药200公斤。二是协调青海青稞互助酒业有限公司承包南柯柯村5800亩土地种植青稞,打造青稞种植基地,发展特色农牧产业,进一步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三是全力帮助农牧民解决实际困难,各宣讲组结合当前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期间,发放农户小额贷款106.3万元,为民办实事好事96件。四是对疫情防控重点影响较大企业、农副产品供应企业、合作社给予一定补助资金和贷款支持,共发放贷款2170万元。五是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加大对村庄巷道、农村厕所、垃圾储运设施设备、河塘沟渠、桥梁涵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的卫生整治,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全县共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81次。(来源:乌兰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