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将荒山化绿洲

公保安加 刘 伟

2020年04月18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格拉滩植树现场。 青海日报记者 公保安加 刘伟 摄

  时近谷雨,和煦的春风像一支魔幻的彩笔,在金色谷地勾画出斑斓的春色,隆务河两岸,杨树柳树展新枝吐新芽,勃发出积蓄了一冬的生机。

  每年,在第一场甘霖降临之前,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盼望着早一天去迎接高原春天里这一抹迟来的绿色。

  4月16日,汽车驶出绿色包裹的同仁县城,抵达保安镇格拉滩植树现场。虽然只相距10公里,但这里的风沙天气竟与县城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景象。

  在格拉滩植树现场,一排排树苗已被整齐地摆放在各个植树区域的坡地上,虽然漫天黄土袭面,但干部职工、军人、学生干劲丝毫不减,只见他们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提桶浇水,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人多的地方和生产生活区先绿起来,沿隆务河与黄河尖扎段流域实施高标准造林。”黄南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调研员刘成邦说道,黄南州从本就拮据的地方财政收入中挤出资金,实施应栽尽栽绿化战略,在这场植绿的不断接力中,从同仁县东山到西山,从南当山到格拉滩,再到尖扎县南山,人们徐徐将荒山秃岭化成了绿洲。

  拿近三年来说,黄南州完成国土绿化144万亩,完成率是省上下达任务的106.6%,超额完成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任务。今天,从麦秀山到隆务峡近60公里的流域,已然变成一条绿色长廊,在已成林的同仁县东、西山,和尖扎县南山,曾经干枯的溪流再一次喷涌而出,汩汩流淌。

  在黄南,将荒山化为绿洲,不仅是政府行为,更成为全民行动,这亦是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记者在现场见到,隆务镇第二寄宿学校学生南杰多杰正手提水桶,穿过忙碌的人群,和同学们奔向取水点,虽然只有15岁,但他却有着三年的植树经历。南杰多杰家住年都乎乡,在他的记忆中,村庄后山一直是满目荒芜,去年春天,他也曾像今天一样参与到植树队伍中,和许多叔叔阿姨一起,将一棵棵油松树苗移栽到那里的荒山沟壑。

  “这是我和同学们第三次来这里种树了,刚到这里,同学们一下车,就奔向熟悉的地方,寻找去年亲手栽下的树苗,大家惊喜地发现,一棵棵小树苗居然长高了许多。”南杰多杰兴奋地说道,每到这个季节,同学们都很兴奋,大家盼望着这一天,因为植树造林,家乡越来越美了。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