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减证便民” 改革获得高支持率

王宥力 薛敏

2020年04月18日09:47  来源:青海日报
 

由青海省行政学院日前形成的《青海省“减证便民”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办事时要求开具证明的部门或单位由改革之前2017年的15个,减少到2019年的9个;要求开具证明种类由2017年的68种,减少到2019年的17种,均呈逐年下降状态。群众对改革的关注占比达到96.3%,群众对改革成效的评价认为有效果的占99.8%。这是记者4月17日从省司法厅了解到的消息。

据了解,开展证明事项清理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体现。“减证便民”就是对政府权力的再次“瘦身”,从而实现政府职能的“健身”,真正让群众在办事中少跑腿、得实惠。《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将改革前与改革后群众对“减证便民”的关注度、满意度、群众对改革的成效评价、办事遇到需要证明的情况、社区开具证明情况等,用图、表、文字并用的形式做了对比分析,同时对政府部门职能还没有高度协调,个别地区对“减证便民”改革重视程度不够,政策文件精神不能传达到工作一线,“信息孤岛”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等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作出梳理,并提出合理建议。下一步,省司法厅将继续加大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力度,并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做好我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动“减证便民”真落地、见长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