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年04月17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2日 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春天的脚步来得格外轻盈。

  今天,省政府发出第20号通告,湟中区已调整为一般地区。今天要开个会给大家鼓鼓劲,把一号文件精神及时送达群众中,同时强调一下防控疫情的意识不能松,戴口罩的要求不能忘。

  早上10点,党员代表、脱贫户戴着口罩准时到齐。村支部书记周文库组织大家再次学习了防控知识,并提出要求。我给大家宣讲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由于事前我做了“功课”,宣讲总体上还是接地气、通俗易懂的,百姓能坐得住、乐意听。

  我给大家讲了2020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给大家带来了哪些新希望,讲了脱贫攻坚以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为指引,“抓党建、促脱贫”,落实中央、省委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部署,全村于2018年实现了全面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了“绝对贫困”清零。全村基础设施健全、脱贫户收入持续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户精神状态好、致富信心足。

  还讲到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央一号文件给大家带来了更多利好消息,也给美好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希望一,将有更多的农业产业支持项目向农村倾斜,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保证生活质量提高。希望二,种养殖业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粮食收购价格会提高,农民增产增收将有更多有效保障。希望三,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将“三权分置”,解决农民在发展生产中用地难问题。希望四,将加强农业企业、农业产业的融资问题,推出更多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产品。

  听到有这么多的“三农”利好消息,农户们都很高兴。脱贫光荣户李金帮就是其中一个。李金帮是个糖尿病患者,即将成年的儿子又意外去世,病魔和意外没有击垮这个七尺汉子,从到户资金扶持的1头奶牛开始,发展到现在的5头奶牛,他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李金帮说,2020年,我要继续种植蔬菜、贷款扩大养殖规模,我有能力有信心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

  2020年,是农民们充满期待的一年、是很多希望化为现实的一年,更是我们这些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们勤练“本领”、勤下“苦工”的一年。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要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站好最后一班岗。

  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朱家庄村第一书记 铁富强

  (本报记者 魏爽 整理)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