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滩施工正酣

董 洁

2020年04月17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9日,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三塔拉的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2200兆瓦光伏和切吉乡1300兆瓦风电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机械化的光伏支架基础打桩机隆隆作响,风机基础钢筋被绑扎成鸟笼状,物资运输车辆排队卸货,5000余名工人忙而有序地进行着作业。

  这是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首批复工的重点基建项目,在这个繁忙施工现场的背后,是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考场,构筑起保安全、保发电、保经济、保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开足马力达产达效。

  “目前,基础桩完成百分之六十左右,支架完成百分之十。基本能够按照原定计划在4月15号前完成43万根基础桩的施工。”负责I标段1000兆瓦光伏电站机电安装及土建工程的黄河电检公司副总经理芦彪说。

  96万根钢管基础桩、850台2200兆瓦箱变、3座330KV汇集站、509台风机;涉及20多个省区的施工人员,10多个省区的设备制造单位,工期较原计划滞后严重……巨大的工程量加上疫情期间人员返岗、设备供货、物资运输等均被影响,要实现如期并网发电,困难可想而知。

  自1月25日起,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谢小平每天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14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出台多项措施,形成了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合力,为有序快速复工提供了遵循和指导。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是关键。”面对着供货严重滞后、施工人员进场困难、设备运输受阻等问题,谢小平意识到只有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复工复产。一份份向上级汇报的文件、一通通和各级地方政府沟通的电话、一封封写给18个省区的37家企业设备厂家的“声援信”、一家家为返工人员承租的集中隔离酒店,15万只口罩、2000套防护服、6530公斤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储备,打通了绿色通道,让复工复产“活”了起来。

  自2月13日复工以来,黄河公司复工率100%,复产率100%。1至2月份已完成基建投资27.42亿元,高峰期设备每日运抵施工现场超过350车次。为了追回疫情对工期的影响,预计7、8月份施工高峰期时,施工人员将增加到1.4万人。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