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谋产业特色 促“畜”势勃发

——开创玉树“两个越来越好”新局面系列报道之九

陆广涛

2020年04月17日09:38  来源:青海日报
 

和谐牧场。 杂多县委宣传部提供

发展特色产业是农牧业的根本出路所在,也是农牧民增收的希望所在,更是玉树藏族自治州丰富资源利用的潜力所在。

要做大做强农牧业这个支柱产业,首先要找准发展定位,高瞻远瞩地谋篇产业布局;提升产品价值,结合高原优势,科学规划,创新研发特色优势农牧产品;加大现代农牧业产业理念转变引导力度,通过合作社对农牧民群众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玉树州称多县珍秦镇十一村是个纯牧业村,2016年,十一村办起了专业合作社,村里72户291人入股,整合牲畜、整合草场,开始踏上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草山整合,划分了四季草场,按照集约化方式生产和经营,对草场进行划区轮牧。合作社对基础设施建设、牲畜结构调整、科学养殖、良种补贴、融资贷款、多种经营进行详细规划,制定方案。

村主任久美旦周说:“2019年我们将村里的七个社合并建成立嘉塘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分红,极大提高了效率和收入。我们的体会,只有建立生态畜牧业长效机制,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让牧民们尝到甜头。合作社最大的好处就是牲畜有保障。把牛羊入股到合作社,不担心吃不上草,做出来的乳制品由合作社统一卖给企业,我们省了好多事还挣了很多钱。”

在青海,青稞姓“青”,而玉树州囊谦县似乎把青稞的文章做到了极致。从历史上“不加修饰”的农牧区餐桌主食,到时下精美藏式包装的“第三极”伴手礼,青稞已由单一种植迈向产业链发展的快车道。

成群的牛羊像珍珠洒向广阔无垠的草原,多少年来牧民们凭着自身单薄的力量,保护着他们的牛羊,和大自然的风霜雨雪疾病做着抗争;多少年来,在空旷深远的大山里,牧民们伴着粗重的呼吸,赶着牛羊组成了一曲曲似乎凝固的放牧之歌。

千年一瞬的巨变下,玉树农牧民的精神面貌在独有的特色产业中持续发力并带来可喜的变化。全州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社会公益事业全面发展、社会风貌得到根本转变,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如果说,玉树畜牧业是一列火车,那么特色指引着它的方向,产业则是它的车轮,而社会贡献就是它的润滑剂。这列火车承载着全州农牧民致富的梦想,疾驰在决胜全面小康之路上,带动着一个区域的全面发展。

伴随着脱贫攻坚这项“国字一号”工程的不断推进,一系列惠民富民强民政策犹如一阵强劲的春风吹遍雪域草原,温暖着农牧民的心田,玉树积年的特色产业已然解冻消融。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