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原羚的 “守护神”

宋明慧

2020年04月16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是一种怎样的信念,让他十几年如一日与普氏原羚为伴?又是一种怎样的坚守,让他成为了普氏原羚的“百科全书”?从救助、饲养到为普氏原羚繁育、接生,或许就是在一种无言的大爱中,他们成为了彼此陪伴的亲密朋友。

  吴永林,是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护站站长,今年已经是他与普氏原羚结缘的第十九个年头,尽管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因普氏原羚保护工作的需要,也因为他对这群高原精灵的挚爱,退休时间一拖再拖。

  4月1日上午10时许,尽管春天的脚步已到高原,但在青海湖畔依然感到寒冷。当记者来到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护站时,吴永林刚刚结束了早晨的喂食工作。再次采访吴永林,他依旧有些腼腆,只用简练、朴实的几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工作,但却让我们心生敬畏。

  很难想象一个七尺男儿,离开自己亲爱的家人,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着活跃在青海湖畔的这群“高原精灵”,除了每天日常的喂食和身体状况监测,还要负责它们的繁育和接生,再把一个个新生命抚育长大,放归到大自然中去,就算是举家团圆的春节,他仍然坚守在这里,或许这就是在无言中流露的真情和大爱。

  对于吴永林而言,能和普氏原羚结缘应该是此生最大的幸运,从2003年开始,当他救助了第一只受伤的普氏原羚后,就开始一点点为普氏原羚保护学习探索,从一个对普氏原羚一无所知的“小白”成为了今天的“百科全书”。截至到2019年,吴永林已成功人工繁育普氏原羚60多只,自己喂养的有45只,从2004年至今,在他的努力下,成功救治和繁育普氏原羚80多只,很多普氏原羚在他的庇护下,都能成功回归大自然。

  “普氏原羚每年都要度过繁殖期、繁育期两次重要时间段。”吴永林告诉记者,每年7、8月正值普氏原羚的产崽期,因放心不下,他就会在离普氏原羚“生活区”不远的地方扎起小帐篷,实时监测普氏原羚下崽的状况。有时会遇到“难产”的普氏原羚,他就承担起接生任务,帮助普氏原羚顺利产下一只只小幼崽。几十年来,他已经忘记了接生过多少只小原羚,但说到这里时,激动的话语间流露出难以掩饰的真情。

  如果不是挚爱,他怎能舍不得这群“高原精灵”,在本是退休颐养的岁月里,还要每天行走在青海湖畔辽阔草场上,悉心照顾着可爱的普氏原羚。在救护站草场上,吴永林手指着一只名叫“一一”的普氏原羚说,这是在去年7月1日救助的生下来只两天的小幼崽,从最初连续三个月喂奶至今,“一一”渐渐长大了,当见到吴永林时便迅速跑过来,好像是在撒娇,从它毫无戒备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他们之间的真挚情感。

  作为一名生态保护工作者,吴永林深知自己守护的普氏原羚是珍稀保护物种,也是分布在青海湖畔的生灵,为了能够留下一些普氏原羚活动的珍贵影像资料,他自费3万余元购买了单反相机等设备,记录着普氏原羚的点点滴滴,如今翻开他的微信朋友圈,可能最多的也是普氏原羚的迹象,或在悠闲觅食,或在豪情奔跑,在动与静中掩映着青海湖的大美。

  现如今,随着青海湖旅游业不断向绿转型之际,生态研学成为了青海湖旅游产品之一,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护站便成为了生态研学基地之一,吴永林凭借多年的普氏原羚保护经验成为了一名讲师,为大家普及普氏原羚物种特征、生活习性、保护现状、种群数量等,为大家延伸青海湖的“读本”知识。

  时间一天天过去,退休的日子终有一天会到来,吴永林有一个愿望,希望在加大科研投入加大普氏原羚疾病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探索多元化保护方式,能够在实现就地保护前提下做好异地保护,并进一步加大生态环保宣传力度,让青海湖畔的牧民群众成为普氏原羚的保护员和宣传员。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