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湖之美,犹如天空的另一半

走进青海湖系列报道之二

宋明慧 董洁

2020年04月16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俗话说“黄山归来不看岳”,借用这句话,对于每一个饱览过青海湖盛景的人,或许都会有一种“青海湖归来不看湖”的感慨。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一直以来,青海湖是众多游客来青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无论是远观还是近览,您一定会被青海湖的大美而折服。在这里,波涛汹涌的拍岸声和清脆的鸟鸣合奏成大自然的动人乐章传至耳畔,让我们无不感叹,还有如此纯净、静谧的地方,让我们闲适惬意、放飞心灵。

  一

  远看青海湖,犹如镶嵌在群山怀抱之中的一颗蓝宝石,近看是碧波荡漾的一片海,湖面上百鸟飞翔,湖中鱼翔浅底,周边辽阔的天然牧场上牛羊静静漫步,尤其每年夏季,草原上盛开的各种野花和一片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争相斗艳,引得无数人前来“打卡”,感受田园牧歌般的舒畅。

  青海湖不仅是天与水“接吻”的地方,更是云和水“握手”的地方,高山、草原、湖泊之美在这里集中体现,是大美青海的形象展示窗口。对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从初逢青海湖至今,已经走过了27个春夏秋冬,自然美、生态美和人文美,则是他对青海湖之美的真实感受。

  随着青海湖美誉度的不断外延,青海湖的人气也越来越高。据青海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二郎剑分公司经理李国斌介绍,2019年,青海湖景区接待旅游人数233.43万人次,同比增长11.62%。

  “吸睛”的背后必将付诸很多努力,近年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和景区发展矛盾,当好生态守护神,打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两张牌。

  打破过去旅长游短的地域限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实现在保护中利用,推动传统景区不断向“绿”发展,从每年的元旦徒步到环湖自行车骑行等低碳、环保的旅游活动,青海湖正向全域全季全时进发。

  现如今,利用青海湖绝佳的户外运动资源,将体育旅游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已积极培育并推出了摄影、徒步、观鸟、户外露营、婚纱拍摄、自驾和骑行等系列专题生态旅游产品,成功举办了“梦幻青海湖摄影大赛”“青海湖全国徒步大会”“青海湖超级越野跑”“青海湖自行车骑行嘉年华”“环湖4+2骑行挑战赛”“浪漫青海湖集体婚礼”等系列体育文化活动。

  通过多年实践,不断拓展和研究生态旅游的具体载体和形式,营造了体育户外群体、摄影家、中小学生、生态环保志愿者等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到保护青海湖行列中来的良好氛围,使得青海湖景区的生态旅游品牌打造进程走在全省前列。

  二

  青海湖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节点,还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位居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既有美的颜值也有大的价值。

  青海湖水体面积连续15年增加,普氏原羚种群数量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年年递增,从一项项不断向好的生态指标看大美青海湖,这里已是一个将生态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的高原湖泊。成绩来之不易,从青海实际出发,我们更应该加大保护力度让青海更靓丽。

  4月1日,记者走进青海湖,还未解封的冰面正在等待那一夜迅猛的春风,普通鸬鹚、斑头雁、渔鸥等夏候鸟已经归来划破冬的沉寂。想象每一个美丽的夏季,青海湖畔游人如织,湖中湟鱼成群,湖面飞鸟嬉戏,蓝得透彻的湖面在风中摇曳,犹如天空的另一半。

  作为青海生态旅游的龙头景区和形象代表,青海湖景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生态景区与自然课堂协同发展,“生态+研学”旅游方式成为了新的产品供给,也成为了青海湖从传统自然观光景区向生态旅游景区转型的重点特色线路和重要依托手段。

  从传统的旅游观光景区向生态文明景区迈步,通过 “水陆空”自然资源立体展现青海湖生态之大美。青海湖是“鸟的王国”,有大天鹅、斑头雁等225种鸟类;青海湖中唯一鱼种“青海湖裸鲤”,在淡水中产卵,咸水中生长,每年只增长一两;普氏原羚是青海湖仅存的偶蹄类动物。且青海湖还拥有众多野生动物和445种植物,被誉为“青藏高原基因库”。

  如今,青海湖景区以“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青海湖丰富的自然景观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生物多样性,发展“旅游+生态”研学旅游产品,陆续推出观鸟旅游季、生态体验、高原湿地动植物科普等生态研学旅游产品,努力树立青海湖生态旅游景区新形象。

  陈德辉说:“生态研学就是让青海湖从旅游景区转化为自然课堂,引导游客在游览青海湖旅途中,了解其生态地位和生态保护重要性,让游客成为青海湖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集生态重要性与美誉度为一体,在青海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统筹推进“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 引领的当下,将自然之美与生态之美与共,“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深入人心,人人都在做保护青海湖的义务监督员和宣传员,自觉加入到了保护青海湖的行列中。

  三

  青海湖这个流淌历史的湖,同样也绽放着历史悠久的人文之美。当昔日那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流传至今,我们无比赞叹她的温婉与美丽。

  从历史来看,青海湖曾是军事要塞、商业要道,经历过显赫一时的唐蕃古道和无比繁华的茶马互市,生活过古氐羌族群、吐谷浑,以及吐蕃人、蒙古人,还是古丝绸南路的重要节点,有着曾经的荣耀和历史。

  多少年来,逐水草而居的各民族在青海湖流域留下的历史遗迹和神话传说,表明了青海湖流域曾经拥有的人类文明。从古至今,那些环绕在湖岸的游牧民族,他们背倚雪山,靠着湖水,在一年又一年时序更替的草木枯荣中,生生不息地生存生活,用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作为高寒地区并不多见的一个大湖,青海湖特定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对人们得以生存生活,以及传统习俗产生的影响意义深远,而历史文化与青海湖流域的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又通过人们的生产、生活、习俗等展现出来。

  据记载,青海湖流域从汉朝起延续下来的祭海活动、古城遗址等,以及为天、地、人等而歌舞的藏戏、舞蹈,还有记载着文成公主进藏精彩故事的倒淌河、日月山,以及吐谷浑王国遗迹,都闪耀着人类的智慧。

  如今,青海湖景区以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促进青海湖旅游提质增效,积极挖掘青海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始终坚持通过节庆活动营造景区氛围,提升景区品味,集中释放青海湖品牌效应。

  目前,已连续举办了青海湖祭海文化旅游季、青海湖运动旅游季等活动,活动中贯穿和体现了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和体育文化,成为了青海湖自主文化旅游品牌,有力提升了青海湖景区的美誉度和关注度。

  今天的青海湖,集天地大美于一体,在青海国家公园省建设步入关键阶段时,青海湖将在空间管控、依法保护、生态治理等方面下大力气,在一项项扎实有效的行动中,让青海湖越来越有 “颜值”,也越来越有价值。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