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之无愧的 “最美基层民警”

——记玉树州玉树市公安局 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桑丁

林玟均

2020年04月15日08:50  来源:青海日报
 

  

  桑丁(中)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资料图片

  这是一个无比荣耀的职业,它代表正义、平安和老百姓发自内心的信赖;这是一支和平年代奉献最大、牺牲最多的队伍,他们用汗水乃至生命,守护着我们的幸福安宁。

  他们头顶是国徽,肩上是盾牌,朴实的藏蓝里埋藏的是对群众的炽热真情。“人民警察”,四个简单的字眼,却蕴藏着千钧力量,代表着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2019年12月8日晚,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桑丁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桑丁实至名归。因为,新玉树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桑丁忠诚的坚守护佑;新玉树的风雨征程,离不开桑丁无悔的辛勤付出。桑丁和他的同事们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主力军,是维护基层治安的桥头堡,是服务基层群众的贴心人,是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最美”。

  这份“最美”实属不易。这是56岁的桑丁从警30年来,为玉树公安事业默默奉献青春和热血的最好回报。

  说起桑丁,还得从玉树抗震救灾、灾后重建说起。

  2010年4月14日,玉树遭遇一场百年不遇的地震。作为一名交警,桑丁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他舍小家、顾大家,和同事们一同全身心投入到了抗震救灾一线和灾后重建工作当中。

  在玉树灾后重建期间,逾三万援建大军和大批器材设备集中到达玉树,尤其是运送建材、砂石、商品混凝土及农牧民群众的车辆挤爆了本来就很狭窄的道路。

  2011年6月21日下午,连续两场冰雹导致结古镇北环路严重塞车,桑丁带领着民警穿梭于车流之间,疏导交通和清理路障。深夜,他拖着疲惫的身体满身泥泞地刚回到家,就接到了防汛和交通部门的电话,顾不上喝一口热水,桑丁又一头冲出了家门,赶到东环路几处临时修建的桥梁处,与民警一起分流车辆和解决汛情带来的问题,直到次日凌晨4时才结束。

  回家换了身衣服,眯了两个小时,天亮的时候,桑丁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北环路上。由于路面上尘土飞扬,不一会儿,他刚换的衣服就落满了灰尘,一辆大车从身边驶过,卷起的尘土几乎将他淹没。眯着眼睛的桑丁用手抹了抹脸上的灰说:“为了帮助我们建设新家园,全国各地援建企业的人远离家人,来到这里贡献力量。作为一名玉树人,除了感恩祖国,感谢同胞们,更应该全身心地投到重建工作中,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玉树人民。”

  2011年7月11日中午,雨后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一片泥泞。环城路上,一辆拉满建材的双排车陷进一个泥坑,任凭司机怎么加油打方向,车轮却始终在泥泞中打滑,无奈,司机只好下车寻找砖块,试图将轮子垫起来。此时,正在不远处执勤的一名面容黝黑的交警跑了过来,和司机一起将砖块石头垫在车轮下,双排车终于驶出了泥坑,司机在向交警道谢后离去。

  交警环视了一下周围,见到路旁有一摊相对比较干净的清水,便快步走过去蹲在地上,将他那双沾满泥巴的手放进清水洗了洗,站起来整理了一下警服,继续指挥过往的车辆绕过泥坑行驶。

  这位交警就是时任玉树藏族自治州交警支队玉树县直属大队大队长桑丁。

  结古镇城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为狭长形,3条主干道全长7.9公里,全部道路只有31.1公里,正常交通流量为每天3000辆左右,地震发生后,结古镇道路严重超负荷,桑丁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昼夜都在街面上执勤。2011年,结古镇重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每天都有数百辆装有建材的大车在各条街道通过,由于道路都在修建,如果发生堵塞,往往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桑丁带着交警加班加点,在各条道路疏导交通。

  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完成玉树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保卫任务的第三天,就在桑丁考虑如何为2011年的重建大局全力服务时,桑丁的妻子突然病倒了。他将妻子送到西宁医院后,便连夜返回玉树,那段时间,结古镇的交通压力非常大,桑丁没日没夜地在街上指挥交通,甚至顾不上给治疗的妻子打个电话。直到两个月后,他才见到刚从西宁治病回来的妻子。而这期间,他11岁大的儿子一直靠同事、亲友帮忙照顾,在交警队的食堂吃饭。

  “桑丁是个‘工作狂’。我嫁给他后没见过他一天是闲着的。灾后重建期间,我在文物专项组,他在一线指挥交通。我们过了三年‘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土’的日子。期间,他没有时间看望父母,也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桑丁的爱人邢秀英说。

  新玉树建起来了,使用和管理交警部门新增的许多智能化监测、监控设备,都是这支队伍面临的新考验。桑丁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培训,带头钻研攻关,保证了新玉树智能化交通管理的正常运行。

  2014年11月,桑丁调任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可人们还是和以前一样,在各类交通安保期间,看到桑丁忙碌在一线的身影。群众说:“在街上看到桑丁,我们安心、放心。”

  “我在交警这个行业干了30年。在我身边有许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他们的一言一行激励着我每天都满怀激情和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桑丁说:“我要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一颗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螺丝钉’。”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