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说声“尕珍切”

——访玉树市结古镇扎西大同村村民智扎才仁

咸文静

2020年04月15日08:49  来源:青海日报
 

  “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代表父老乡亲发言。”在上午刚刚结束的玉树“4·14”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为群众代表,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镇扎西大同村的智扎才仁站在台上发了言。

  时间是考量一切事物的标准。整整十年,智扎才仁与灾区干部群众一起走过风雨,走向新生。正如智扎才仁所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大会结束后,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听他聊聊这十年。

  “我们村是个城中村,过去那些年在全镇来看发展得不错,其实也是逼出来的。”一坐下,话题自然从十年前开始。智扎才仁告诉记者,由于人多地少,村民们没少想办法、谋出路。后来随着城市发展,扎西大同人瞅准机遇,打破常规,纷纷外出找工作、搞经营,资金不够的,也想尽办法从市场上“分一杯羹”。

  “就像我,当时和4户村民一起贷了款,在村上办起了砂石场。一年下来,收入还算不错。”据智扎才仁介绍,当时村里,像这样的砂石场能有四五家。就这样,敢想敢闯敢拼的扎西大同人很快走在了全镇人民的前面。

  但是,一切在十年前的今天改变了。地震发生后,扎西大同村成为了重灾区。

  “很多人家没有了,亲人也没有了,那场灾难成了我们无法忘记的伤痛。”智扎才仁说,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党和国家就像太阳一样,送来了关爱,送来了温暖,全国人民就像一家人一样,给他们送吃的、送穿的,帮助他们救伤员、建新家。

  十年时间,玉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对于这个亲历者来说是具体而又刻骨铭心的。

  “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大家都住上了新房子,家家户户通了电,有了自来水,有了电话,出门就有公交车,出远门还可以走高速公路、坐飞机,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所有的这些都是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给的。”

  当记者问起他自己家里的变化时,智扎才仁脸上的笑意更浓了。

  “家里盖起了小楼房,跟大城市里的房子差不多。地震后,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关闭了砂石场。现在我在玉树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公司当经理,公司600多人负责玉树市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另外还经营着一家物业公司,35个员工中,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每人每月至少都有1500元的工资。现在三个孩子都在上大学。经历了家乡的发展与变化,越来越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我自己没啥文化,希望孩子们能更有出息。”

  当然,感受不仅仅是这些。

  “大家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家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生活。这些年我们玉树人都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生活。这份感恩之心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反而时间越长越觉得强烈。”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名老党员第一时间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爱心。“虽然钱不多,但总觉得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为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做些什么。”

  得知自己要作为群众代表发言是前几天的事情。智扎才仁坦言,接到通知的那个瞬间觉得无比的喜悦与激动,“但后来一想到要代表玉树人民,害怕自己说不好,就开始紧张起来。”

  这不,昨晚智扎才仁直到半夜还在反复朗读发言稿,躺下后也是辗转反侧。早上身着民族服装的他早早赶到会场。智扎才仁告诉记者,这套衣服买了三年多,只有重要场合才舍得穿出来。上次穿还是去年七月份去省上开会的时候。

  “其实,我就想代表父老乡亲们,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祖国和全国人民说句心里话。”站在台上,智扎才仁心中感慨良多。“尕珍切,扎西德勒!”

  智扎才仁说,直到发言结束,他悬在嗓子眼的那颗心才放了下来。大会结束没多久,他收到不少亲朋好友发来的信息,其中一条他觉得说得很对,“你话不多,但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