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增一处“国门生物安全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解丽娜 仁青措

2020年04月15日08:43  来源:青海日报
 

4月12日,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青海省第二个国门生物安全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在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挂牌成立。当日,西宁海关与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以“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近年来,随着青海省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跨境旅游、跨境电子商务等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境外有害生物和疫情疫病传入我省的风险也随之加大,防止有害生物入侵和疫情疫病传入的形势更为严峻。西宁海关依托技术优势,全面实施“大美青海国门安全守护工程”,全省进境有害生物截获种次年均增长率10%,旅检口岸年均截获增长率13.3%。仅2019年就在旅检口岸截获禁止进境携带物421批,79种,共计1162件。

此次教育示范基地的成立,旨在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大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及疫情疫病输入的科普宣传教育,让社会公众认识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了解国门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动员公众增强共同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为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体验性,活动将海洋馆现有的自然科普资源与国门生物安全工作相结合,向游客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讲解,并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展知识竞答等线上活动。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很多知识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比如,出国旅行带回来的水果,都有可能无意间变成外来有害生物和疫情疫病的搬运工。所以出国旅行一定要遵守海关动植物检疫的法律法规。”参加活动的一位初二年级学生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