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安宗烨

2020年04月15日08:42  来源:青海日报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国家安全再次成为社会热词。从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全新的国家安全理念,到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国家安全法,到2016年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再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国家安全体系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几年间,“国家安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深深镌刻在人们心底,全社会有效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合力不断汇聚。

  国治邦安,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了国家安全体系框架,成为新时代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总抓手,成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程。省委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实,不断加强机制建设,着力夯实群众基础,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必将前所未有,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坚持科学施策, 推进责任落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确保在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时赢得主动。

  “天河锁钥”“海藏咽喉”“金城屏障”,青海在国家安全中一直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青海地域辽阔,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使我们长期面临诸多传统安全风险挑战。同时,地处地球第三极,作为全球生态系统的调节器和稳定器,青海资源能源富集,生物、物种多样,生态价值极高,在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方面责任重大。身处历史的浪潮中,只有从保护人民利益、保障总体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青海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出发,持续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工作机制,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既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又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才能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幸福。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牢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我们定能加固新时代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