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于瑞荣 思 琪

2020年04月15日08:42  来源:青海日报
 

  工作人员悉心讲解反间谍斗争案例。

  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资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亦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及时消除危害国家安全的现实和潜在因素,在迎接挑战中以稳应变,在化解风险中以进固稳,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全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维护国家安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安全与发展作为国家两大重大战略如“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省委省政府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判断当前形势,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推动绿色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力营造安定祥和的发展环境,为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通过表率引领,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坚定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信心。4月10日上午,省委中心组在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省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参观安全教育展览,共同观看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提升防范化解处置各类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

  今年年初,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把目光投入到生物安全领域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深化了我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生物安全涉及公共卫生安全、农业生物安全、生物资源安全、资源环境安全、防御生物恐怖袭击等多个领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各地区各领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防疫措施和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精准施策、科学帮扶,积极稳妥应对复杂局面,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坚决防止疫情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确保各类物资供应稳定,老百姓品质消费需求得到持续满足,生活质量不下降。

  强化底线思维,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大安全”理念,最鲜明的特征就在于“总体”二字,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安全观念体系。要站在“总体”的高度看待和处理国家安全问题,就必须形成与其相应的国家安全体制,全面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从而不断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近年来,党中央和省委相继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部署和开展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工作。

  省委国安委成立以来,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工作总体布局,重点围绕体系化布局、制度化安排、规范化运行加快工作步伐,瞄准职能定位,全面履行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等工作职责,建立了涵盖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初步构建起链条清晰、目标具体、责任到位的机制体系。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把维护国家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经济、文化、金融、生态、民生等领域排查风险隐患,采取稳和进的举措,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和矛盾,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工作,有效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级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防范保卫职责,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为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强化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了在交流交往中团结奋斗,在苦干实干中繁荣发展。

  目前,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良好氛围,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最大的保障。

  加强宣传教育,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今年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全省各地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寺院、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针对不同受众,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务实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举办讲座座谈、国家安全知识测试、在门户网站播放国家安全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公益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展览等方式,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国家情报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值得关注的是,各地紧密联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聚焦生物安全问题,从当前形势、概念含义、面临的问题等方面为群众逐一解读,普及生物安全知识,提升生物安全意识。

  “一直以为生物安全离我们很遥远,但是通过国家安全学习教育,我们发现它关系到每个人,从看似不起眼的一餐‘野味’到重大疫情的暴发蔓延,从国外带来的一株植物到外来物种入侵,从生物技术的应用到生物袭击威胁,这些棘手问题,一旦点燃引线,带来的必然是大规模的灾难和沉痛的代价。”近日,省高院机关党委干部在观看生物安全公益宣传片后感慨不已。

  西宁市民刘女士参观了国家安全教育展后十分感动:“疫情当前,国家反应迅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的蔓延,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是我们最温暖、最强大的依靠,只有国家安全和强大,我们每个人才安全。”

  多年来,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线,立足我省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展览内容,通过大量形象化、具体化、通俗化的鲜活案例,生动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各领域内容。建成以来,接待各类机关单位、党校主体班次、出国团组等400余场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涉密人员累计参观8000余人次,引起了强烈反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国家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因为,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