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一片绿色 植出一片希望

罗 珺

2020年04月14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互助县春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现场。青海日报记者 罗 珺

  4月8日,天高云淡,万里无云。

  一大早,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刘家村的石灰沟台、庙儿沟台和许家山三片区域,挖树坑、扶树苗、填满土、浇好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让技术员上来指导一下,看一下根子别破坏了。”“树苗根部的土球一定要保护好,别弄散了,根上没有土种下去也是活不了,我们种下去的树就一定要保活,给大家都说一下啊!”互助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曹田泰拿着对讲机扛着铁锨,不停地在山上“巡视”着,看哪里需要就过去帮一下。

  当天,全县共有1.7万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2020年春季全民义务植树“大会战”活动,在20公顷土地上悉心种下2.6万株苗木。“今天种植的这些地块属于互助县和西宁市的交界处,条件差、植被稀少,我们要把打造绿河谷和绿城区结合起来,逐年从西宁交界处到互助县城进行造林绿化。”互助县林草局造林绿化办主任陈生武说。

  据了解,2020年互助县春季义务植树造林工作以城区绿化提档升级、公路两侧、学校内外、主要景区、交通沿线为重点。同时,将绿化的理念延伸到乡村,广泛动员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房前屋后、自家庭院的绿化美化,让农村生活环境和生态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每年都能参加全县的义务植树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绿化青山、美化家园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说话间,互助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魁善正准备将运来的树苗栽进树坑。

  放眼望去,“公安林”的牌子引人注目,85名穿制服的民警、辅警和村警正大汗淋漓劳作着,“‘公安林’作为我们承包的区域,要做到栽好保活,把这一片绿化起来,让我们的乡村美丽起来。”互助县公安局副局长蔡祥元说。

  与此同时,在另一边五十镇班彦村的后山上,土族群众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你栽树来我浇水,相互帮忙,干劲十足,在“民族团结林”和“感恩林”的区域里密密麻麻种植下各种树苗。

  “将‘民族团结林’和‘感恩林’选择在班彦村的位置,是因为这里是公路沿线,班彦村也是易地搬迁村和美丽乡村,村民们从大山搬到公路旁,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对党和扶贫政策心里充满着感激之情,同时作为旅游示范村,也能带动更多少数民族走上发展的道路。”曹田泰介绍。

  土族志愿者乔永春在这天带领了180名土族志愿者前来义务植树,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互助土族人,今天我组织了一批家乡的志愿者一同来种树。我认为,植树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我们当地人美化家园的职责,还是同各少数民族一起做的有意义的事情。”

  中午时分,艳阳下温度渐渐热了起来,大家戴起草帽、喝上一口水,继续埋头种下绿色的希望……

  据悉,此次互助县春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时间为4月8日至5月31日,各乡镇干部群众、各县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各学校适龄学生、各宗教寺院宗教人士等将有27.04万人参与,通过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宣传、生态保护、抚育管理,不断拓宽义务植树渠道,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探索建立“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多渠道提高公众对义务植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2020年全县计划完成义务植树93.5万株,尽责率达95%。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