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玉树·新生活】

与人民同心 践行“绿色感恩、生态报国”誓言

——中共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谈玉树发展十年有感

2020年04月13日09: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距玉树“4·14”强烈地震已过去了十年,回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思绪良多,感慨万千。这个十年,我们与灾难斗争,经历了感天动地的抗震救灾和波澜壮阔的灾后重建;这个十年,我们与时代同行,探索新玉树的管理运营和转型发展之路;这个十年,我们与人民同心,践行“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誓言,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如今的玉树,已踏着春天的步伐,迎接全面小康,全州上下干劲十足,一片欣欣向荣。

大爱无边,天道酬勤。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从巩固提升到绿色发展,从“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到“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无不凝结着党和国家的大爱倾注,全州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满怀激情、满怀干劲,不仅如期圆满完成了物质家园重建,还推动了社会重构、精神重塑,进一步推动玉树走进生态文明发展新时代,民心向党、民风向善、发展向好。

十年来,我们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为引领,坚守政治第一标准,远学理念、近学方法,着力补齐干部能力提升的短板,党员干部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我们如实兑现脱贫攻坚、生态补偿、社会保障等系列惠民政策,党和政府的为民之心始终温暖,党和政府的声音始终通透,“五个好”主旋律始终高扬,各族群众“两个共同”的思想基础不断夯实,整个社会激扬正能量,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有了新升华。

十年来,绿色成为玉树传统产业发展的主色调,以生态畜牧业“有机、品牌、高端”提质增效,畜牧业产值以年均 2%的速度稳步增长;以“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较十年前分别增长了157%和197%,玉树的知名度不断攀升,绿色发展步上了新台阶。

十年来,我们珍惜“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机遇、珍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珍惜北京“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的援助,扶贫+扶志、扶智、扶治,教育、卫生短板不断补齐,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今年,玉树所有贫困县摘帽,104个贫困村退出,12.97万人脱贫,将与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民生保障有了新变化。

十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发展,积极构筑生态文明精神高地,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设立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成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玉树市跻身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魅力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并挺进全国文明城市。“野生动物+科学家+科技+农牧民”微治理试点、生态民兵、生态法庭、兽害补偿机制等探索激发了玉树“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空前热情。现在,全州16958个生态公益岗位发挥生态效益,近31万人享受生态红利,1.8万人吃上生态饭,生态文明理念有了新提升。

十年来,我们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党政主导、政策引导,探索实践和总结积累虫草采集管理、城镇移民管理、智慧玉树建设、意识形态安全、“好人玉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不断完善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初步形成了“党建统领基层社会治理”玉树经验,社会治理有了新支撑。

十年来,我们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入拓展“一线工作法”,树立“5+3+4”的选人用人导向,实现“干部围着工作转,组织围着干部转”,以“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党员“思想上入党”“生动爽快的组织生活”“荣誉感和使命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支部有了支部的样,党员有了党员的样,基层基础形成新格局。

十年来,我们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说假话、不写虚文,不做秀、不摆拍,不做劳民伤财的事情,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作风建设实现新转变。

走进新时代,发展新玉树,共享新生活,我们意气奋发,拥抱梦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进取下,玉树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来源:玉树州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