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影像首次在可可西里境内由红外相机捕捉

2020年04月13日18:2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雪豹(红外相机图片)图片来源:江源园区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

人民网西宁4月13日电(杨玥)4月13日,本网从长江源园区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可可西里境内发现雪豹踪迹,并用红外相机捕捉到雪豹影像资料,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为首例。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但由于非法捕猎等多种人为因素,雪豹的数量正急剧减少,现已成为濒危物种。可可西里境内共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二级保护动物17种。其中雪豹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也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可可西里地区等同藏羚羊视为旗舰物种,但濒临灭绝,极少分布。由于生性警觉,很难发现其踪迹。

雪豹 图片来源:江源园区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

据此前记载,可可西里保护区内曾发现雪豹爪印、粪便、毛发和分布概数,但从未收集到有效的证据和资料。此次,由可可西里巡山队取回的红外相机所捕捉到的影像资料显示,在雪豹活动区域,还有大量的各类高山野生物种活动,其中包括岩羊、棕熊、旱獭、藏雪鸡等珍惜野生动物,说明该地区的生态环境日渐变好,野生动物数量平稳增加。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