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高原铸警魂

——记已故玉树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成元

林玟均

2020年04月12日10:28  来源:青海日报
 

2010年4月,玉树发生强烈地震,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

2020年4月,经历了10年沧桑巨变的新玉树已然伫立在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

10年,仿佛就在昨天,历历在目,我们从不曾忘记为了新玉树的阔步前行,忘我奉献,甚至付出了生命的英雄们。

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成元就是其中之一。

王成元虽已于2015年7月18日因病去世,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10年4月14日,在玉树地动山摇的危难时刻,王成元紧急召集政委、副支队长直奔支队对面的玉树县第一完小。幸好第一完小教学楼没有坍塌,他迅速将老师学生集中到了操场上,而此时他也意识到灾情的严重性。

老师学生们安全了,王成元却更着急了,在奔向学校的路上他看到一家超市4层楼房已经被挤压成2层,不时听到有人在大声呼救。即便组织人手不停地徒手刨,不停地从废墟里救人,但依旧杯水车薪。

王成元和政委合计,“凭我们一己之力救不了几个人,必须让专业救援队进来。最快的救援队一定得坐飞机赶来,拼死也要保证巴塘机场的道路畅通,这是生命通道!”王成元当即决定,由他和副支队长杨东凌带队去打通巴塘机场路。

地震破坏了机场路旁边的西杭电站水渠,大水裹着泥沙、杂草漫过了道路,工程车、救护车、抢险车……各种机动车拥堵不堪动弹不得。王成元站在寒冷刺骨的泥浆中疏导过往车辆。“让工程车、抢险车和救护车优先通过,其他车辆避让!”王成元一遍遍在往来穿梭的车辆间大喊着、指挥着。在他的全力疏导和指挥下,终于疏通了通往机场的道路,这条路为玉树抗震救灾赢得了时间。

随着全国各地救援人员、救援物资和救援设备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街面狭窄的结古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交通压力。从以前日均车流量3000辆左右,到地震发生后,达到9000余辆,高峰期甚至达到3万辆……结古镇仿佛变成了一座大型停车场,嘈杂、无序、混乱……在当时,几乎所有道路都处在瘫痪状态。从胜利路到三岔路口、从州藏医院到扎曲路口,王成元一个交通要口一个交通要口地疏导交通,固定不变的手势机械地变换,两只脚只有不停地轮换着站立。

“王局长又晕倒了!”现场传来队员们惊慌的喊声。醒来后,他还是冲到了最前线。

协调指挥灾区交通、安排支队交警执勤、上各值勤点和卡点查看检查、向上级报告最新情况、参加指挥部会议、接受上级公安机关最新命令……这是地震初期王成元每天忙不完的工作。

有记者记录下了震后第四天王成元的五小时:

4月17日晚17时10分,忙碌了一天的王成元,没有休息一刻,便钻进帐篷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协调组负责人汇报灾区最新道路交通状况。

40分钟后,驱车从交警总队指挥部赶往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在路上正好遇到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司机想打开警灯和警笛,行使一点“特权”,但被王成元阻止了,回头说:“我们下车走过去吧。”说是“走”,实际是跑。

18时20分,王成元准时参加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会后一位同志硬塞给他半包饼干,他就着矿泉水吃了几片,算是晚饭。而在地震前两天他连个馒头也没顾上吃。“我们只想让灾区群众尽快吃上饭、喝上水、有地方住。”王成元说。

19时20分,王成元来到琼龙路,在玉树州委党校门口,一辆载有民政部门提供的184顶帐篷的大型卡车因侧擦事故靠停,他立即抽调交警前来疏通。

19时42分,在新寨卡口检查站,这是当时开车进入灾区的必经之路,每天车流量非常大,确保这里的交通畅通和安全,涉及整个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时任玉树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桑丁,已经在这里连续执勤超过13个小时。仔细询问情况并进行部署后,已经上车准备离开的王成元突然回过头,从衣兜里掏出半包草珊瑚含片,递给桑丁。

20时,王成元又驱车来到新寨村西,向州领导报告并商议在这里建一个抗震救灾车辆集散地的可能性。

20时27分,返回公安厅交警总队抗震救灾指挥部。此时,虽天色已晚,但即将上岗的交警等着他通报最新情况,部署当晚任务。

21时,有了片刻喘息机会的王成元,回到“帐篷厨房”,从地上一个大塑料袋里捡起一个馒头,就着一碗汤三口两口吃完,随即离开厨房。

22时,天上繁星闪烁,玉树州交警支队帐篷内灯火通明,疲惫的交警们躺在地上睡着了,王成元和支队的领导仍在研究布置明天的交通疏导工作……

这样的工作强度,殊不知,他身患癌症,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忍受过8次化疗之痛,床头柜上总能看见摆满了一大堆胃药,却依然奔波忙碌在结古镇各条主干道上。

2011年6月2日:昨天晚上连下大雨,结古地区部分路段泥泞翻浆、交通受阻,深入上述路段指挥疏导交通。到各州援助交警支队驻地看望慰问干警。下午召开各科室领导参加的会议,分析研究执勤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公正、文明、理性、平和执法作部署安排。晚八时参加州道路交通整治领导小组会议。

2011年7月13日:结古镇部分路段在北京市政、北京城建等援建单位的辛勤努力下终于通车了。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我作为交警队支队长感到欣喜。感谢北京市政、北京城建为玉树的重建作出的巨大贡献。

这是王成元写在微博中的两条日志。相信,王成元的付出,党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先后被国务院、中央军委,省委、省政府评为抗震救灾模范个人,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坚守高原铸警魂”,这是玉树各族干部群众对王成元最深情的赞许,这也是王成元对生命价值的最美诠释。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