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质量趋好

叶文娟 宋明慧

2020年04月11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4月10日,青海省林草局、省气象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植被生态质量趋好,园区荒漠化土地总面积较近十年平均减少6.4%。

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以来,省林草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以构建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体系为目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期深入开展气象要素监测,加强生态要素科研投入,增强布局生态气象遥感监测网络,着力打造生态气象治理典范。截至目前,已相继联合发布了2017年、2018年两个年度的《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监测公报》。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2019年)》是由省林草局、省气象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编制完成,旨在系统展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监测状况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果,加快促进社会公众更加及时有效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建设进展,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了解和感受近年来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取得的明显成效。

《公报》对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监测与评估,内容主要包括气象条件、植被生态质量、草地生态、土地荒漠化、冰川积雪、土壤水分、季节性冻土、河流水资源等。

《公报》显示,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草地长势年景综合评价为“丰年”。自2000年以来,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和植被覆盖度平均每年分别增加2.75克碳/平方米和0.24%。园区荒漠化土地总面积较近十年平均减少6.4%。牧草主要生长季(6至8月)园区降水偏多,土壤墒情总体偏好,部分地区草地返青期提前,黄枯期延后,生育期略延长,大部分地区草地地上生物量持平或增加。

省林草局副局长王恩光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切实担负起保护“中国湿岛”的重大责任,继续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努力打造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科研高地”,不断向公众展示“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的独特魅力。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