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塑” 是惠及后代的大好事

王 臻

2020年04月10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6日早晨,冒着纷纷扬扬的大雪,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南旗村村民公保南杰来到菜市场买蔬菜。结账的地方挂着一沓大红色的布袋子,老板正准备将菜装进新布袋子时,公保南杰阻止了老板:“不用拿新的,我这有一个昨天去超市用过的。”说着从兜里拿出一个一样的红色布袋把菜装了进去。

  在河南县,用布袋子装东西早就成了老百姓和商家的习惯。

  如今的河南县草场丰盛、环境优美,这里的人们正在享受着16年“禁塑”带来的好处。

  经历了“禁塑”前后草原和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再谈起以前,公保南杰感慨万分。在他的记忆中,30年前的河南县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草场退化,汽车经过时扬起尘土和塑料袋成为一景。县城以及周边垃圾随处可见,城镇周边的网围栏上挂满了各种塑料袋,遇到大风天气,塑料袋更是满天飞,甚至连泽曲河里和一些小河流都流淌着白色塑料袋。

  “有一段时间,我们的牛羊总是无故死亡,最要紧的是以前靠近路边和河边有牧场的牧民家中也时常会出现牛羊死亡的现象,刚开始不知道牲畜死亡原因,也没人太在意,随着牲畜死亡率的增加,我们觉得问题很严重,就赶紧求助了政府。”公保南杰说。

  作为畜牧大县,牲畜是牧民和全县经济发展的根本,牲畜无故死亡引起县里重视。通过县委县政府、县畜牧局、兽医站和其他相关单位的调查研究,对牲畜尸体解剖后发现塑料袋是罪魁祸首。

  真相让白色污染治理变得迫在眉睫,“禁塑”也就此开始,同时牧民也开始自己清理整顿塑料袋等垃圾。

  “禁塑”的初衷是为了杜绝牛羊死亡事故的发生,降低牧民的财产损失。起初以“罚款”的方式来制止使用,但塑料袋作为农牧民生产生活必需品,突然禁止使用,给广大商铺、农牧民带来不少麻烦。为了让老百姓逐步适应取消塑料袋的过程,河南县相关部门出资定做纤维布袋,免费发放给县城及各乡镇周边商铺,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以塑料袋为主的“白色污染”,目前,河南县两千多家商铺,一律使用极易降解的布袋。

  没有了塑料袋满天飞和牛羊因误食塑料袋而死亡的现象,河南县的生态环境也因“禁塑”而逐渐好转,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的步伐也逐年加快,河南县整体环境在治理过程中有了较大改观。

  “现在从事养殖业收入越来越好,草原越来越美,自己生活都觉得舒心,大家也是发自内心保护家园,从小孩到老人都知道使用布袋子,并循环着用,特别感谢政府当年的‘禁塑’令,真的是惠及后代的大好事。”公保南杰如是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