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海天更蓝 山更绿水更清

雷欣钰

2020年04月10日08:41  来源:青海日报
 

  尕布龙同志66岁从省级领导岗位退下来后,退而不休,把余生的心血献给了西宁南北两座荒山,经过18年奋斗,完成植树造林20.93万亩,覆盖率达75%以上,为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成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见贤思齐,贵在实践。从青年到暮年,他的脚步踏遍了家乡的秃岭沟壑。一生植树守绿,荒山终变绿海。他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农民李洪占。从23岁入党时栽下第一棵树至今,63年间,他义务植树8万余株133公顷。在蔡家堡乡后湾村,从山顶向下望,盘山公路旁树木林立,层林尽染。

  尕布龙、李洪占,是我省植树造林、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的典型代表。治理,持续实施;战果,逐步显现。三年来,我省按照每年27万公顷的目标任务,共完成营造林82.8万公顷,治理退化草原32万公顷,这也是我省林草生态建设历史上造林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三年。我们种下的是一片绿,也是一股精气神儿。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新长征中,无数治沙人、播绿人、守林人凭着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

  我们要争当尕布龙两山绿化的传承者。四月的青海,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我们要始终以尕布龙精神抓绿化,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努力书写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传承好以尕布龙同志为代表的青海好儿女在青藏高原实施造林绿化的成功实践中凝结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再造把荒山变成幸福山、将荒漠变成绿色洲的绿化奇迹,借着建设“国家公园省”的“东风”,让生态成为青海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改善生态,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高品质生活的支撑点、展现新青海精神的发力点,让青海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