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将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在青海大学讲的第一堂思政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青大宣

2020年04月10日08:39  来源:青海日报
 

  4月8日,青海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第一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来到青海大学调研开学保障情况,并给该校师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王建军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在青海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课后,青海大学校党委、各院系、职能处室党组织召开座谈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认识、谈感悟、谈心得。

  大家认为,王建军书记在开学第一天来校讲思政课,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青海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关心,也体现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王建军书记从“真情”“真诚”“真理”“真谛”“真言”五个方面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课,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座谈会上,副院长卢艳香讲到,王建军书记的“五真”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当前,要充分挖掘抗疫中的红色元素,将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丰富思政课内容,大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树立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教研室主任郑纳说,王建军书记讲的“五真”,使自己很受启发,今后要将概论课的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疫情为现实教材,将疫情中涌现出的人物和事件融入概论课的教学,讲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爱和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真解学生之惑,不断提高思政课的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在教师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红岩、张磊,财经学院齐姗、农牧学院孙万成、机械工程学院马晓艺、土木工程学院杨青顺、计算机系王璐七位老师立足本职岗位,谈学习感悟、谈教学心得、谈教学谋划,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抗疫中“逆行者”为榜样,英勇无畏、无私奉献,按照王建军书记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要求,胸怀爱国主义情怀,保证在疫情期间教学标准不降低、理论学习不停顿、科学研究不中断,以思政为引领,以专业为支撑,全力保障教书育人质量,践行好人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在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上,水利电力学院辅导员王永杰讲到,疫情是对我们国家的重大考验,作为辅导员,要发挥在学生管理中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教育引领工作。

  学生处杨波说,王建军书记用朴素的语言给我们传达了重要的理念。作为学生工作者,要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理念做好自身学习和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要努力克服当前的疫情影响,通过努力工作,为毕业生就业做好谋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研究生张建芳讲到,听了王建军书记讲的思政课,作为学生,我一定要牢记他的谆谆教导,勤奋学习,加强品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以感恩的心回报学校、社会,以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去。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