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尹耀增

2020年04月09日09:35  来源:青海日报
 

  老党员宽卓太在病重时立下遗嘱:“上交党组织1万元特殊党费、支付医疗等费用之后,银行卡存款及抚恤金等全部捐给母校,共计50多万元。”

  2019年3月19日,遗产捐赠仪式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完全寄宿制小学举行,老人的遗愿实现了。

  2019年9月,中共青海省委追授宽卓太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作为宽卓太老人的遗嘱委托人,每当谈起老人的往事时,57岁的蒙古族妇女朱宝香都会沉浸在悲痛之中。

  “我们的这份感情渊源已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朱宝香追忆,朱宝香的爷爷和宽卓太的父亲是至交,从小就是好兄弟。通过大人的言传身教,朱宝香兄妹从小就把宽卓太当作自己的亲人。”

  “从我记事的时候就认识宽卓太,此后一直叫他伯父。”朱宝香回忆说:“几十年来我们就像亲人一般相处,他的人格魅力吸引着我们。”

  四季轮回,寒暑交替,几十年水乳交融,朱宝香一家与宽卓太变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宽卓太老人在西安疗养期间,他们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因为距离遥远而变得淡漠,反而愈加地牵肠挂肚。

  “伯父是一个充满情趣散发着正能量的人,他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勤俭节约,与人为善……”朱宝香想把所有美好的字眼都用在宽卓太老人的身上,在朱宝香看来,伯父是一个完美的人。

  “伯父一生都在与病魔作斗争,除了肺病,这些年他身患各种疾病。面对疾病老人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力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让我受益终生。”想起以往温馨的日子,朱宝香眼含热泪,声音哽咽。

  事情要追溯到1962年。在一次使用消毒粉给羊进行药浴时,由于药浴池中的羊数量过多,为了防止体弱的羊因拥挤和踩踏误食药水而死亡,不让集体财产受损,情急之下宽卓太跳入药浴池去扶踩倒的羊。而这一跳,带给他的却是终生的伤害。

  在救羊的过程中,药浴池内飞溅的药水让宽卓太无法躲避,不慎进入口中的药水造成了肺部的损伤。从那天起,宽卓太就落下了病根,此后数十年一直深受其扰。

  “这么多年来,无论写信还是打电话他都是报喜不报忧。任何时候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个热爱生活,善良、乐观、和蔼可亲的长辈。”

  因为身体不好,宽卓太老人生前常年学习研究中医,得知中药材女贞子有治疗妇科疾病的功效后,他每年都会采摘一些,捎给朱宝香,还经常在电话里嘱咐她要注意身体,不要太劳累。

  “他总是会偷偷地给我塞钱,甚至要把遗产的一半分给我,我当然不能要了。”朱宝香继续说道,他还把自己学习中医时记的厚厚的笔记送给了我,让我空闲时也学习学习。朱宝香几度哽咽回忆着她与老人的父女之情。

  这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在广袤的刚察草原上流传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