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湖清 为“绿颜”

宋明慧

2020年04月09日09:33  来源:青海日报
 

  当沉寂了一整个冬天的青海湖和春天赴约,从南向北迁徙而至的渔鸥、斑头雁等夏候鸟打破宁静,一阵又一阵狂风吹得湖面上厚重的冰层变得越来越薄,好像在告知全世界,青海湖又将迎来最美的季节。

  4月1日,当记者来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时,游客有序进入景区一饱春日青海湖的盛景,尚待解封的湖面如一个偌大的银盘,在天地间显出别样风韵。脚步还未到达二郎剑码头,远远就能看到停在湖边的几艘大船,如果正是盛夏时节,以山和湖为背景,一艘游行的船舶,好一幅高原山水画。

  对于游客,青海湖是全国5A级景区,位居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但立足高原看青海湖,这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汽循环通道,是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保护好这一湖清水,青海湖人以实际行动参与其中。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海事局局长池泗海就是其中之一,从刚参加工作就一直致力于青海湖水上交通管理,他也亲历过青海湖生态从好到差再到好的变化,在青海湖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取得实效,保护物种种群等各类生态指标不断向好的今天,他更加珍惜这一切来之不易的成果,对于保护好青海湖水体这份工作不敢懈怠半分。

  2008年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海事局成立,从最早整合环湖地区十几家水上运输企业到如今实现统一管理水路交通,青海湖水域水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被统一管理。正如池泗海所言:“十几年来,青海湖无一起事故发生,也没有污染一片水域。”

  据池泗海介绍,因青海湖保护与发展需要,有些客船或游艇不得不进入相应的划定水域交通线进行海事、渔政管理、巡护监测等,但一定要防止船舶污染水域,加强船舶污染物合规储存、排放、接收、转移和处置管理,让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立于工作之前,主动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

  看似简单的两项“归零”工作,但是要在很多方面进行探索,池泗海说,他们始终强化源头控制,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老旧船舶向环保型船舶过渡,严格要求船舶污染防治设计,配备符合标准的油污水柜、生活污水柜等污染物储存容器,明确了禁止使用油水分离器、向湖区排放水体等一系列规定等。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下,实现了今日青海湖的碧波荡漾。

  在点滴的努力中,池泗海说:“生态环境好不好,动物比人类更敏感,现在站在青海湖岸边就能看到成群的裸鲤和水鸟,如果放在2008年前这番盛景估计很难看得到。”

  “我们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采访池泗海时他说道。也正是有了很多像池泗海一样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坚守,才有了今日大美青海湖山青水绿的最美颜值。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