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未与外界发生密切接触

2020年04月07日16: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7日电(蒋莹)4月7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虎在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说,“4月6日,青海发现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自西宁机场落地至家中居家隔离,全程由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无缝对接、闭环管控,未与外界有直接接触。该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对青海省复工复产复学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及疫情防控的整体稳定形势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王虎介绍,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荷兰籍54岁商人安某,是青海某公司法人代表,1998年以来长期居住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安某及妻子于2020年1月12日自青海西宁前往越南、泰国等地旅游,2月6日旅游结束后因中国国内发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故未返回中国,直接前往荷兰,居住于其弟弟家附近的小公寓内。在荷兰期间正常生活起居,外出未佩戴口罩。

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显示,安某夫妻二人于3月21日从荷兰乘坐航班,3月22日9时自厦门入境。入境后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作了相关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查,于3月22日乘坐MF8207航班19时抵达西安咸阳机场。经机场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后在机场大厅候机。3月22日22时转乘MU2349航班于23时45分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由机场工作人员专车送至西宁火车站进行分流后,西宁市城北区中医院工作人员用专用救护车送回家中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4月5日,西宁市城北区中医院工作人员专车将安某及其妻子送至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解除隔离前的常规检查和核酸检测。

安某及妻子自述无乏力、胸闷、腹泻、咽痛等不适症状,入院检查无任何临床症状。胸部X线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改变。4月6日0时30分,青海省疾控中心分别对二人标本进行复检,显示安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为阳性,现收住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实施医学观察和治疗。其妻经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呈阴性,目前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二人返回中国途中全程佩戴口罩,所接触的工作人员均采取了相应的防护措施,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原则,目前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人(其妻)。

据悉,自4月6日起,城北区疾控中心及相关部门已经对此人的密切接触者(其妻子)继续进行14天的严格医学观察、随访检测和管理,并组织省级临床医学专家进行会诊,若出现临床症状,将及时订正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