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县全面压紧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20年04月07日15: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日,湟源县委从县级层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制度设计,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实践角度不断发力,以确权定责和追责问效双轨驱动,着力构建责任分解、宣传引导、推动落实、问责追究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完整闭合的责任落实工作链条,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规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其中,处处体现了“全面”“从严”的特点,其中明确党组织领导班子8项集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5项个人责任,纪委6项监督责任及落实“两个责任”的6项保障措施,聚焦权力运行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办法》以“追责”倒逼的方式,立足问题导向,从制度层面列出“两个责任”压力层层递减、党员领导干部责任虚化弱化等“负面清单”,规定了对党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个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不力的17种追究情形以及对各级纪检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工作不力的8种追究情形。区分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明确了责任追究方式。通过制度划定的“禁区”和细化健全责任追究体系,体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追究必从严的震慑,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保障“两个责任”落实落细。(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