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光网覆盖率达216%全国排名第三

董洁

2020年04月07日08:47  来源:青海日报
 

  为满足用户高带宽和流量需求,青海省通信管理局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光进铜退、光纤到户等,完成“窄带+铜缆”向“宽带+光纤”的网络转型。截至2019年底,全省光端口总数382万个,光网覆盖率达 216%,光端口占比超过97.2%,全国排名第三。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青海省通信管理局持续推进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光纤到户建设工作,光纤接入端口数超过90%,为高带宽应用创新和推广提供基础网络保障。加快推进5G发展,推动5G网络建设进程,着力打造5G精品网络,进一步优化5G发展环境。对深度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加大支持力度,着力补齐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短板。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光纤到户覆盖率达100%、乡镇光纤到户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光纤到户覆盖率99%、政企商业用户区光网覆盖率100%,“全光网省”全面建成。

  认真落实工信部提速降费政策,2019年,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继续开展提速降费工作,不断推动网络升级,降低套餐资费,提升网络覆盖率,提升用户感知。在“提速”方面,固定宽带用户加速向100M及以上高速率用户迁移,用户占比达到91.2%,同时,4G用户渗透率达到82.8%。在“降费”方面,移动数据流量平均单价较上年末下降37.5%,固网互联网宽带用户ARPU较上年末下降18.8%,降幅全国和东西部排名分别位第4位、第3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络覆盖能力提升,率先完成“双G双提”目标任务,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宽带用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91.3%,全省1.69万户固定宽带用户接入速率超1000M。

  此外,在移动支付、移动出行、视频直播等线上线下融合应用中,不断拓展新模式、新商圈、新消费,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青海省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7.61亿GB,同比增长53.6%,2020年1月户均流量达14.2GB,全国排名第2位,处于领先位置。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