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分钟”到“30秒”

西宁车辆购置税办税模式大提速

2020年04月03日16:1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0年3月30日,车辆购置税“微信办税”功能在微信公众号“西宁税务”正式上线,此举促进车辆购置税办税模式迈上了新台阶,办理时间从以往前台办税3分钟提速至“微信办税”30秒,纳税人前往办税服务厅和排队等候时间,平均每人节省30分钟以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车辆购置税信息化办税系统开发工作始于2019年7月份,根据省局领导及市长张晓容重要批示精神,西宁市税务局进一步提升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水平,通过大力整合资源、互通互联等举措,分步实现了青海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车辆购置税申报系统、车辆购置税自助终端机、车辆购置税智能POS和手机微信端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税系统开发工作,有效解决了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排队拥堵问题,同时减轻了办税大厅办税压力,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网路”,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大幅提升了车辆购置税申报工作质效和车辆购置税信息化建设水平。

受疫情影响,微信端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税系统开发过程一度受阻,在开发人员逐步到位后,经一周时间不分昼夜工辛勤工作,于2020年3月25日完成车辆购置税手机微信端的系统开发测试工作。3月30日,正式面向纳税人开放使用,30日、31日两天时间,成功办理59笔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税业务,占全部申报笔数20%,从打开微信端开始申报到完成缴税,前后不超过30秒,办税便捷化体验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微信办税模式有效降低了市民集中办理车购税业务导致的病毒感染扩散风险,“非接触式”办税缴税服务进一步体现了税务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在今后的工作中,西宁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微信办税模式宣传力度,继续拓展“非接触”办税方式,将办税便利化推向深入,为纳税人提供更安全、更快速、更便利的办税服务模式。(来源: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