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地区首次拍摄到雪豹清晰影像

郑思哲

2020年04月03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在青海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被拍摄到的雪豹。青海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这是西宁地区首次捕捉到雪豹的清晰影像,这意味着西宁地区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4月2日,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管护部副主任刘维军激动地说道。

3月27日,刘维军与同事按照计划取回了布设在保护区内的2台红外摄像机。在查看红外摄像机拍摄的影像时,除发现了大量马鹿、岩羊等野生动物外,他们惊奇的发现该摄像机于1月7日清晰地拍下了一头成年雪豹的身影。

“雪豹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它的发现证明保护区生态健康、物种丰富、食物链完整。”刘维军介绍说,这是西宁地区首次拍摄到雪豹的清晰画面。

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共有野生动物大约164种,包括雪豹、白唇鹿、金雕、马鹿、荒漠猫、猎隼、蓝马鸡等多种国家、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以日常巡护为基础,加强部门合作,每年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林草局、森林公安局联合开展清夹清套、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项巡护执法行动,加大宣传力度,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及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荒漠猫、马鹿、岩羊、淡腹雪鸡、高山兀鹫,省级保护动物赤狐、狍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