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森林公安局救助石貂雪豹放归自然

魏爽

2020年04月02日08:50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7日,三江源森林公安局通天河沿保护分区派出所民警接到当地管护员的电话称,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扎多镇尕多乡不由村乡卡二社管护员值班房屋内发现未曾见过的野生动物。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对该野生动物的身体状况进行详细检查,初步鉴定其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石貂。在确认石貂身体无恙后,民警与管护员一同将其放归自然。这也是首次在通天河沿保护分区发现石貂的踪迹。

3月29日,三江源森林公安局治多管理处接到报警称,在牧民家的牛圈中发现一只雪豹,并咬死了一头牦牛,请求出警驱离雪豹。接警后,治多管理处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处理。到达现场后,初步判断其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经过现场观察和询问,民警推测雪豹可能是进入牛圈捕食牦牛而被困。为避免对民警和雪豹造成伤害,民警使用麻醉枪对雪豹进行麻醉,后经检查发现该雪豹身体有多处伤痕,疑似为牦牛顶撞所致。在对受伤雪豹进行了简单地消毒处理后,观察其生命体征平稳,随即将其放归大自然。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