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打造高品质生活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0年04月01日16:5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西宁市城北区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全力促进稳就业。统筹推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充分发挥好“双创”聚集区优势,搭建平台、加大扶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创业带动和促进就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推进教育普及普惠。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型整治工作,筹划建立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完成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普惠,不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推进博雅等4所学校改(扩建)及北川学校新建项目,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城乡一体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让全区适龄儿童享受到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加快城北区中医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城北区社会福利医养中心住院楼项目,为群众提供环境更舒适、设备更先进的就医环境。巩固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果,支持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大力发展康养服务。继续完善“15分钟幸福生活圈”建设,出台措施鼓励农村开办“幸福食堂”,让农村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也能得到温馨的照料和细心的看护。推进“5312349”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新增2个中央厨房、10个助餐点,全面提高城区“爱老幸福食堂”的覆盖面,推进康养服务向更精细化、人性化发展。

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全区各类人群都能够更有尊严的生活。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征缴面,建筑领域新开工项目参保率达到90%以上,实现新增参保人数稳增长。不断健全城乡救助体系,重点落实孤困儿童保障和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政策,加强对城镇困难群众、失独失能老人、残疾人的关爱保护服务,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