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全力打造全方位开放的青海西部门户

2020年04月01日10:3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4月1日电 (杨阳 李莎莎)今年,格尔木市将继续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优化空间大格局,构建物流大通道,建设交流大平台,推进对外大招商,以更高起点、更宽眼界推动对外开放发展,加快建设全省副中心城市步伐,全力打造全方位开放的青海西部门户。

格尔木市将认真贯彻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定四融”原则,统筹城乡、区域和条块发展,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探索“多规合一”机制,进一步优化空间大格局,全面推进城市绿色门户、绿色通道、绿色庭院、绿色街景、绿地公园建设,在重要节点、干道周边、街头巷尾布局实施一批小广场、小文体设施、小步行街及停车场、市场等项目。加快推进河滩片区及城南片区道路改造、交通场站、农村公路、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进程,改造建设昆仑文化广场、儿童公园。完善新区配套设施,全力推动新区生态补水和集中供热二期等项目,建成小岛人工湖生态湿地公园。

格尔木市将努力构建物流大通道,加快推进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规划建设格尔木国际陆港,力争火车站编组站、国家级大型物资储备项目尽早落地。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合作共建机制,加快实现与沿线地区物流节点的无缝对接。打造智慧物流货运信息平台,推动格尔木综合物流园创建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充分发挥格尔木海关作用,申请设立格尔木铁路口岸,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布局综合保税区,积极推动中尼“两国双园,跨境直通车”项目。力促中欧班列、南向通道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争取开通中尼、中巴班列及过境航班。抢抓格敦、格库铁路建成运营的机遇,努力把格尔木打造成现代物流的集散配送中心,打通面向南亚的物流大通道。

按照建设交流大平台的思路,格尔木市将积极争取扩大开放的相关政策,推动落实国家级经开区、循环经济试验区、藏青工业园区、军民融合发展等政策措施,支持投资和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积极引进“两头在外”企业入驻格尔木。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沿线沿路城市的交流交往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联动发展、抱团发展的态势。高标准举办好钾盐钾肥大会等国际展会,探索举办外向型经济论坛、中尼合作论坛等活动。落实跨境电商进口监管政策,全力争创国家级跨境电商试验区。

通过推进对外大招商,格尔木市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继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金田阳光商品城、青岛领军碳材料产业园等重点招商项目协调服务,做好“青洽会”、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等签约项目落地工作。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年行动”,积极谋划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紧盯全省对口援青十周年系列活动,紧紧围绕资源、能源和区位优势,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

在建设全省副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格尔木市将坚持以开放强市、以开放兴城,努力把格尔木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全面开放的新高地,让开放成为格尔木最靓丽的名片。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