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四区多措并举 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2020年03月31日13:2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3月31日电(蒋莹)“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自青海省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以来,西宁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达产,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西宁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复工率达92.5%,限上商贸企业开业率达96%,120项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率为58.3%。

城西区:服务业领跑全市 经济转型促发展

西宁商务娱乐选哪里?力盟、唐道637……走进西宁市城西区,商务楼宇比比皆是,奥特莱斯、王府井·大象城、天地巷子等一批集商贸、餐娱、文化为一体的多功能商业体集群“蓄势待发”。

当前,西宁市城西区作为青海省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第三产业占比达88.7%。为努力降低疫情城区经济影响,西宁市城西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复工复产帮扶政策,积极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并主动与企业对接,对复工复业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一对一指导、联片包户现场指导,积极协调落实房租减免、社保缓交、税费减免等各项政策。

“先后为辖区2009户参保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015.73万元,为符合条件的14户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1.19万元,为符合条件的5户纳税人办理退税11万元,为符合条件的301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450余万元。”城西区区长贾栋告诉本网。截至目前,城西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11483家,复工率为82.05%。

为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城西区搭载着西宁“中心城市+”的顺风车,步入经济发展转型期。“财政收入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房产交易为主,转入到产业布局、产城融合上,转入到稳定的经济增长和服务业支撑阶段,各项指标绝对值位居西宁市首位,成为青海省内金融商贸、文化体育、人居环境优势最明显地区。”贾栋介绍,为进一步推动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城西区将尽快启动实施60个政府投资类项目、加快推进“四区”“三城”建设,以“产城融合”为突破点,进一步优化布局、培育特色、精准服务,努力打造亿元楼宇、高档楼宇和特色楼宇,提升楼宇经济档次。在抓好本土企业总部、服务型企业及各类研发机构入驻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区域总部入驻,形成规模效应,初步建成全省最具活力的总部经济生态圈。

城中区:强化政策落实 集中发力重点项目

为3家企业申报物流补贴、为15家企业申报202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解决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恢复营业所需的房租、水电及原料采购等资金困难……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西宁市城中区精准把握防控方向,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印发《关于指导个体工商户及沿街商铺等行业领域规范开展消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镇办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及行业监管职责,强化协作联动,督促各行业、学校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分批有序推进复工复学。

据西宁市城中区区长吉辉介绍,为认真落实减免政策,城中区积极转发《青海省商务厅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关于为青海省餐饮行业提供“复工贷”专项贷款支持方案的通知》,着力根据《关于认真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贸企业复工营业专项补助资金落实工作的通知》和《2020年第一批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对7家农贸市场、1家连锁便利店和9家大型超市给予1至2万元复工营业疫情防护物资购置补助或50%的房租补助等……

此外,城中区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思路,采取更多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模式发展企业。在所有企业复工期间,西宁市城中区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等方式多方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协调发放疫情防控物资。

吉辉表示,下一步,城中区在保证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的前提下,发展以“线上消费”为主的新业态、支持特色商圈建设,充分利用“青洽会”“城洽会”,借助外力推介项目,吸引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中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此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集中精力实施好总投资45.51亿元的5大类48项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增长。

城东区:全力落实保障服务 打通堵点痛点

“围绕国家和省市出台的240余条利好政策措施,我们深入走访企业,一企一策、科学研判、靶向施策,全力落实保障服务措施,打通堵点痛点,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西宁市城东区区长韩俊良说。

抓好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西宁市城东区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政府专项债券,实施好妇幼保健中心、回族医院提升改造等卫生服务项目;着力美化辖区部分群众居住环境,保质保量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紧盯征拆、土地、融资等要素瓶颈和关键症结,加强对社会投资项目的协调服务,全力推进曹家寨片区拆迁工作,积极争取再实施几项老旧城区开发改造项目,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

推进产业转型,提速区域发展。稳步实施中惠万达广场、吉盛三期等重点商贸流通项目,协调做好火车站商业区、新千国际广场、中发源时代广场等综合体开发进度,通过积极引进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电商物流等新兴服务业,丰富城区经济业态,促进关联服务业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文化等平台经济。实施大园山文化体育公园、24小时城市书屋等项目,充分挖掘区域旅游文化资源,培育河湟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加强项目储备,深挖发展潜能。梳理城区存量土地及空间资源,谋划、储备一批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投资规模大的项目。不断创新招商理念,加大招商宣传力度,提升对外开放形象,通过节会招商、外出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强与有实力企业的沟通对接,推广“青洽会”网络签约新模式。

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社会消费。指导辖区商贸企业筹划举办家具家电惠民行、春夏汽车展、打折让利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促消费系列活动,打造2至3处夜市,聚人气、促消费。

城北区:集中力量集中资源 助力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西宁市城北区坚持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超前谋划,抓住关键、对准痛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举措,有效解决一些堵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重点问题随时批办解决。

据西宁市城北区区长杨占仓介绍,城北区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等4个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国家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好国家降低社保成本、缓缴社保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包”,阶段性延长就业援助政策,广泛开展就业培训,切实减轻企业用工负担,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精准施策解决问题。城北区政府党组班子成员下沉到企业一线,主动上门、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精准服务,加快落实税收减免等各类事项,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工作,重点对辖区企业在原材料供应、职工返岗、招工用工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一对一”协调解决,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最大产能。

此外,城北区开业复工领导小组还指导企业建立“三案一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安全生产工作方案、防疫复工承诺书),双线出击、双管齐下,推进企业达产达效。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对需办理相关手续而暂不能提交相关材料的,实行告知承诺,先行复工复产。认真细致指导督促企业从严从实、落细落实做好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实行企业(工地)封闭式管理,指导企业采取合理的排班轮岗机制,解决好企业后顾之忧。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