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坚实的后盾——记甘德县生态环境局破冰行动

2020年03月30日16:5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三月的甘德,有了几分春天到来的味道,在连续几天的阳光普照下,这个经历了将近半年白雪皑皑的高原县城,终于迎来了春天的气息,冰雪融化汇聚成河,万物也在等待着复苏。

每当这个时节,一项重要的工作牵动着甘德县每名干部的心弦。因在此时间节点,昼夜温差变化大,白天冰雪融化成河,晚上结冰,极易造成河道堵塞,河床上升,河水漫灌等现象,加之2019年冬季的极寒天气影响,进一步加剧了该种情况的发生,对河道周边居住的群众存在一定住房安全隐患。

为及时应对突发情况,保障河道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甘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道破冰工作,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曹青山、县委统战部部长、柯曲镇党委书记索南东智,县生态环境局局长东智才仁等多次实地查看河道情况。并就应对突发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同时安排专人在河道附近开展巡查、应急知识宣传等工作,为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赢得了时间。

3月17日上午,巡查人员在柯曲镇德里尖沟一座桥梁处发现桥底结冰部分河道堵塞现象。接到这一信息,全局干部高度重视,按照提前部署好的应急处置措施,迅速到达了事发地点。经初步查看,桥底河道因结冰出现堵塞,河水已有外流的苗头。了解到此情况,局领导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情况,并紧急从西宁市调用两台大型挖掘机赶赴现场,工作人员逐一入户查看情况,并开展群众思想工作。3月18日上午,当挖掘机到达现场时,河水因经过夜晚的低温,桥梁底部、周边及上游均出现了河道结冰、河床上升的现象,德里尖沟水生态修复项目护栏、河道不同程度被坚冰淹没,周边群众的住房即将收到威胁。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行动,为及时、有效的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曹青山常务副县长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指导两台挖掘机迅速投入工作。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河道中的坚冰逐渐破碎。经过三天的努力,一条深约1.8米,宽约2米,长2公里的“冰渠”被打通了,积水顺势而下,短时间内缓解了这一险情。然而河道虽打通了,但是桥底的结冰仍然是一块“硬骨头”。因桥洞低,挖掘机爪子无法进入,如果不能解决这一问题,河道破碎的冰块顺势而下,依然会造成大面积的结冰现象,那么前面的一切努力皆会化为为泡影。

“机械行不通,那就人工解决,不管采用什么方法,绝不能让群众生活受到影响”。曹青山常务副县长在现场说道。说干就干,马上有人手拿电镐进入桥底开始作业。闻讯而来的群众,有的手拿铁锨、有的手拿镐子,有的拉电线,干群一心利用四天的时间共同开展破冰行动。随着最后一块冰墙被拆除,河道终于全部疏通了,险情得到了有效处置,周边群众拍手称赞。

此次破冰行动历时6天,动用大型发掘机2台,参与干部群众20余人,破冰共计3000方,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不仅为项目早日复工打下了基础,同时积累了应急处置经验。这次破冰行动任务的圆满完成,少不了附近群众的大力支持,也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在以后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全局将继续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的机制进一步优化处置措施,与其他单位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吸取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全力当好人民群众坚实的后盾。(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