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规模主体 精准帮扶

贾丰丰

2020年03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海西宁的鲍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工人在操作液压翻转犁。本报记者 贾丰丰摄

河湟谷地的春天似乎在农机的轰鸣中最先开始,而农机的轰鸣声,要数湟中区奔巴口村的最响亮。

走进奔巴口村,一台台残膜回收机来回奔忙,拖拉机牵引着液压翻转犁紧跟其后,滚滚泥浪经过深松整地机的作业,平整宽阔的土地便呈现眼前。伴着泥土香,鲍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我们计划种植1000亩马铃薯、1400亩青储玉米,还有燕麦、油菜等作物。”合作社负责人鲍奎告诉记者,“市政府帮忙协调的500万元专项贷款,解决了因疫情影响带来的资金回流问题。有了这颗‘定心丸’,目前土地已平整完毕,种子化肥也在配送中。”

2010年,36岁的鲍奎就在多巴镇成立了马铃薯种植合作社,后来结合当地市场需求,发展了饲草种植,成立了鲍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年前又在德令哈市设立了分公司,目前拥有生产基地3.2万亩。

春耕备耕开始以来,鲍丰农机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不仅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还拿到了油菜种子和配方肥料的补贴;德令哈市也协助分公司,增加了6000亩土地流转的面积。

“多巴镇政府得知我们的工人因疫情不能及时返工时,挨个给他们所在的村子打电话。”鲍奎感动地说,“公司承担着西宁市‘菜篮子工程’的马铃薯储备任务,工人及时返工,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有力保证了全市的马铃薯供应。”

目前,青海省春耕生产由东到西、由川到山陆续展开,17万亩冬小麦陆续返青,春播农作物达43万亩,全年粮食种植面积预计达420万亩以上,产量100万吨以上。“今年,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农资调度调运,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确保农牧业丰产丰收。”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说。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