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2019真幸福 2020更精彩

2020年03月29日18:4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现场 杨玥摄

人民网西宁3月29日电(蒋莹 杨霆 杨玥)3月29日上午,西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西宁市市长张晓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幸福西宁城市品质大幅提升,80%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创新开放姿态更加自信;2020年全市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将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2019“再回首”:西宁人更幸福、更自信

张晓容表示,2019年,西宁主抓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建设、民生改善、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7个方面的工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稳重提质。

张晓容强调,过去一年,西宁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创新开放更加自信,群众福祉持续增进。“第三极看海洋”“高原观熊猫”等特色旅游产品拉近了高原人与世界的距离;2万吨碳纤维项目、全国首条第六代锂电池生产线、全国首个光伏智能工厂200兆瓦N型电池项目等领跑全国,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大提升了西宁人创新驱动的“精气神”;80%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30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169个中央厨房、爱老食堂惠及20万老年人等一系列红利,西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三县顺利“摘帽”,绝对贫困“清零”、湟中撤县设区,“大西宁”格局取得重大进展、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位居西北省会前列、西宁母亲河愈发清澈、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覆盖率位居西北前列、70万亩新造林地描绘生态画卷、减免企业税费26.8亿元……

回首2019年,硕果累累的成绩单,是勤劳的西宁人实打实“干”出的更美新生活。

2020“再出发”:聚焦四大任务 走出绿色发展“西宁道”

“今年是西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西宁将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十三五”、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四大任务。”张晓容说。

张晓容介绍,今年西宁市政府工作将着力聚焦经济稳定增长、提升城市品质、融入国家战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改革创新、共建共治共享八个方面。

其中,加快建设青海国家高新区,培育壮大平台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区域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多巴城市副中心启动核心区规模化土地整理开发,推进西成铁路、西宁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推进“引黄济宁”和“大西宁”水网规划,唱好兰州西宁“双城记”,培育发展生态、循环、数字、飞地“四种经济形态”,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再建20个幸福食堂和40所幼儿园等项目,将成为2020年西宁发展新看点,备受群众期待。

据悉,2020年西宁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生态环境指标、物价涨幅将控制在省定目标之内。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