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尹耀增

2020年03月29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北山乡群众在清理街道。 门源宣供图

清理垃圾、铲除积垢、治理污水、平整土地……

踏着春天的脚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正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幅环境整治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张大爷,把你家门前的草堆、粪堆收拾一下,这样看起来整洁一点。”“好好好,我就收拾。”在北山乡7个村的巷道里,大家都在行动,清扫整理着各自家门前、巷道里的垃圾、粪堆。

“自从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积分制《村规民约》后,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各家房前屋后都收拾得干净整洁,整个村里的环境面貌也越来越好了。”珠固乡珠固寺村党支部书记何才郎却加一边清理垃圾一边说。

“积分制《村规民约》在全乡环境整治过程中激励了农牧民的积极性、约束了农牧民的随意性,使农牧民群众自发地参与到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当中,并且通过这些制度形成一种相互监督、相互竞争的氛围,激活了整治工作的动力源。以群众的自治力营造了全民参与,合力攻坚、强力推进的整治氛围,从而使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有了大改观,村庄干净、道路整洁、庭院优美,人文素质提高,大大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北山乡党委书记米兴忠介绍。

农村的“三大堆”一直是影响村庄环境的“伤疤”。北山乡全乡联动、多点开花,不仅党员干部齐上阵,群众也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参与,串点成线、拓展成面。对村庄道路两侧的秸秆、杂草、枯枝、村民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障碍物进行集中清理,本着“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一个死角”的原则,进行地毯式彻底清除,确保了村内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让村民真正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我们通过北山绿家农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采用乡政府监督、村集体车辆折资入股、村民承担一定物业费用的方式运行,承包全乡7个村公共区域保洁、农户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及公共设施维护,以往村庄垃圾箱周边垃圾溢堆,村民在公共道路两旁乱倒垃圾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米兴忠说。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门源县各乡镇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

东川镇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村包片制度,因地制宜、分村施策,全镇上下呈现出了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前几天的一场春雪,让东川镇寺尔沟村变成了洁白的世界。勤劳的村民三五成群,拿着扫把开始清扫门前和路面积雪。

中午时分,雪过天晴。阳光洒在寺尔沟村,让人感觉暖洋洋的。一条两三米宽的小河从山涧欢腾而过,炊烟袅袅,让这个有着251户985人的村落显得安逸而灵动。

不一会儿的功夫,积雪就被清扫干净,闲不住的村民又开始捡拾垃圾、清理垃圾桶……说说笑笑间一个干净整洁的村庄就呈现在眼前。

寺尔沟村党支部书记孔庆银介绍,该村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试点工作,探索打造“四治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农牧民群众主体作用,集中力量攻坚,实行环境卫生整治整村推进,做到整治不留死角,打造环境卫生整治“样板村”。

走在门源县的大街小巷,井然的秩序和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让人印象深刻。路边的绿化带安装了隔离栅栏,让街道看上去更加整洁。走在人流车流复杂的电厂路,以往占道经营的商贩和乱停乱放的车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范的临时农贸市场和指定的停车位。

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宜居环境,山水门源”正在从口号一步步变为现实。

门源县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大幕拉开以来,全县上下村村行动,户户参与,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扎实、深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提升了村庄“外在美”,营造了村庄“氛围美”,实现了村庄“细节美”,以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