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力为动力

青海海西:锁定目标强化发展韧劲

刘法营

2020年03月29日09:19  来源:青海日报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并在全省复工复产中扮重要“角色”的同时,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变压力为动力,咬住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的既定目标,“多轮并驱”助力工业经济“稳速”前行。

以稳产复工的“支点”撬动发展。借助全州复工复产形成的巨大合力,在全州企业、行业之间,尤其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间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上下游产业对接。选择工业企业与配套的原辅材料产业作为切入点,以钾肥、碳酸锂、纯碱、铅锌产品、风电装备、光伏组件、电线电缆等作为重点对接产品,在对州域各地区、各工业园区所有规模以上企业的生产和项目建设采购清单和产品目录,进行细致梳理和通盘掌握中,有效化解一度运力不足产生的影响,鼓励州内企业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同质同价的情况下,优先采购州内产品。

同时组织商业企业、农牧企业与工业企业之间,以劳保用品、农副产品等开展对接。通过近期努力,全州共有161户企业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间的有效对接,对接金额达10亿元以上,在原辅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的对接中释放出既缓解企业供需矛盾,又化解产品库存压力的双重成效。

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描绘柴达木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的“点睛之笔”。立足抓好抓实各工业园区建设,将使更多园区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州重大工程,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撑。将在复工稳产浪潮中接续实施园区重点项目52个,力争完成投资125亿元,使园区产业布局更趋优化、更富特色。围绕加快推进“十二大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将通过抓好格尔木工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德令哈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等20个重点项目,使各园区的承载能力、配套功能、服务效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加快示范区建设中得到全面提升。

“两手抓”聚力保增稳产。以确保一季度全州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30%以上,5月底达到50%以上,力争上半年所有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为目标,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在合理区间运行。把稳定工业经济作为经济大盘子的压重“砝码”,将持续推进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倾力支持重点企业增品种、提品质,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培育新动能,进而为“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的谋划夯实基础。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