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税务局推出“网格化+ ” 跑出支持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3月25日16:1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随着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趋于好转,青海省税务局根据全省大企业复工复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认真研判、提前介入、精准对接、靠前服务,迅速建立起“网格化”服务机制,对全省1569户大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网格单元划分,确保税收政策100%送达,对口联络100%覆盖,问题建议100%反馈,加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网格化+靠前宣传,政策知晓无死角。认真落实税务总局185项网上办税举措,启动大企业税企联络24小时线上轮流值守机制,对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做到对口联络100%覆盖。开展纳税人在线课堂,及时告知解读国家新出台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同时结合属地管理划分片区,成立网格化工作组,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带队联系一个企业。精准了解每位企业生产经营轨迹,实时推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真正做到不漏一企、不落一户。

二是网格化+靠前走访,掌握企业实际情况。在全省大企业中掀起“非接触,不见面式”的调研活动,全省各级大企业税收管理联络员及时排摸本省千户集团复工复产情况,征集企业诉求和建议,全面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打好服务企业主动仗,同时对全省1569户千户集团企业及259户省属列名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受理企业诉求,详细摸底调研,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不出现盲区截止目前共帮助企业排查涉税风险点12个,提供政策辅导32次。

三是网格化+靠前服务,实现无缝对接服务。建立“一企一档”,给予“一对一”政策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专人专岗、专职专责的个性化VIP涉税专业服务。按户形成档案,建立清册,持续跟进,定期汇总。实施重大事项介入制度,突破层级壁垒,企业直接联线网格化服务业务保障专家团队,确保各类涉税疑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按照属地原则和工作实际,各市州级税务部门配备3-5名网格管理员,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顾问式服务。及时把纳税人咨询最多的业务问题归集起来集中给予回复。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个案问题和复杂事项采取限时回复的方式,做到问题建议100%反馈。

四是网格化+靠前分析,准确预判企业生产趋势。加大税收经济分析力度,积极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对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测和分析比较,对全省制造业、交通运输、医药制造、电力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行业复工复产进行了分析,准确预判复工复产经济发展走向,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帮助企业树立信心、用好用足扶持政策、畅通企业销售渠道、复工复产动态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指导企业发展积极提供科学依据。先后完成了《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四个方面问题值得重视》《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省大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明显加快》等多篇有价值的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重视并予以积极肯定,发挥了积极的参谋助手作用。(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