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次推行“双包五联”制度 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0年03月25日11:2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创新管理模式,强化服务理念,首次推行“双包五联”制度,形成了局班子成员包市(州),处级干部包区(县);省、市(州)、县、乡、村五级联动抓防火的链条式监管责任体系,有力推动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出台的“双包”工作联系制度,以“不干预、多支持、重服务、强指导”为原则,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把基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组织机构、管理体制、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

全局8名局领导,45名处级干部从调查研究、督促指导、解决难题、总结经验、信息交流等方面着手,实行“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的工作模式,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帮助破解难点。结合防火各阶段重点工作部署,督促包干联系的县(区)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完善防火措施,特别是压实森林草原防火林草部门主管责任和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全面完成森林草原防火各项目标任务。

为确保制度建设取得实效,青海省林草局党组要求“双包”干部要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四个清楚”,对联系县基本情况清楚;对联系县林草资源现状和开展的林草工作情况清楚;对联系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清楚;对联系县需要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和解决的措施清楚。要求加强与包县林草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的协调沟通,完善信息纵向和横向畅通机制,建立健全与应急、气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形成上下畅通的信息报告渠道,实现紧急重要信息同步上报。

同时,青海省林草局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省、市(州)、县、乡、村五级联动抓防火的机制。通过手机微信平台搭建了森林草原防火决策群和森林草原防火包县联系群,在群内通过发布信息、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形式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各市州县建立指挥群、护林员群、坟茔主人群等微信群2000余个,建成了省、市(州)、县(区)乡(镇)街道办(村)五级联防网络平台,把10万余名生态管护员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省级指挥、市(州)级调度、县乡级督促和村级落实的防火新格局。

目前,青海省逐步形成了森林草原防火队伍网格化管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导实现全覆盖,齐抓共管森林草原防火的大格局已逐步显现。(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宋晓英)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