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援鄂凯旋的退役军人

2020年03月24日11:4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疫情阻击工作,尽管退伍,但永远有军人颜色,在危急时刻,我愿意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这是参加援鄂医疗队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郝学军归来报到时说的心里话。

从今年1月28日到3月20日,整整58天,西宁市退役军人郝学军带着“党员”和“退役军人”的两个光荣身份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协助医疗救援工作。刚到襄阳的时候气温较低,但因防疫工作要求,宾馆不能开中央空调,郝学军和医疗队的同志们靠盖两床被子保暖,并坚持在下班后立刻冲完澡就钻进被窝,既保证睡眠又防止免疫力下降。在参加完3天的培训后,郝学军按分配在发热病房上岗,负责对患者进行查体,采集咽拭子,进行抗病毒及对症治疗和心理疏导工作。工作时,带着口罩,穿着防护服,被裹得严严实实,下班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满满的都是汗水和勒痕。看着一个个患者焦虑、恐惧,甚至出现胸闷、心悸、头晕等症状时,他又去和患者耐心解释,不断交流,让他们加深对疫情的认识,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就这样,每天工作8小时,不少于2次的查房,针对情绪异常的患者,反复疏导劝解一下午,把嗓子都喊哑了。

据郝学军介绍,襄阳市中心医院把发热病房设置在离市区较远的东津院区,这座医院开始设置了4个发热病房,后来因患者数量大就增加至6个,同时设置了一栋隔离观察楼,共18个病房,每个病房有40张床左右。他最初被安排在4号发热病房,共46张床。每天一个病房都有近20人入住,患者紧张,医护人员忙碌,常常是一个病人的医嘱还没有下完,又来一个患者;也有很多患者往往是一家人一起染病,同时入院隔离观察;更有个别患者不到一日,病情就直转急下到了重症,需要立即转至重症监护室。每天面对着焦虑异常的患者和忙不完的工作,大家常常累得话都说不出来,饭也吃不下去,下班后在床上还不停地翻看手机中的防护视频,恨不得瞬间记住所有的知识点。一天天,一夜夜,就这样奋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努力,共疏导了240余人,连续22天没有新增病例,实现了出院患者零返院、医疗安全零差错、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三“零”目标。当看到患者们康复,战友们相继撤离时,郝学军也热泪盈眶,庆幸自己展现了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崇高情操!

每一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每一位战士的归来都是英雄凯旋。让我们向郝学军这样不仅出色完成救治任务,还树立出退役军人良好形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