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贴心民生 紧跟“民声”

2020年03月24日10:5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3月24日电 (杨阳 李莎莎)从老城区改造到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从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到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格尔木市民生工作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往细处做、向深处推,在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记者了解到去年格尔木市民生支出完成3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8.6%,高质量发展为民生“加码”,高质量惠民为民生“兜底”,高质量蝶变为民生“加速”。

“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些年,咱们格尔木市委市政府为咱老百姓着想,城市越来越漂亮、高楼多了、汽车多了,说明咱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气候也比以前改善了,树多花美,咱高原小城也好着呢。”六十多岁的常大爷在格尔木生活了近四十年,看着格尔木一天天的变化,常大爷感慨地说道。

每天乘坐公交车穿梭在城区的各个角落,是解大爷最津津乐道的事情了,没事逛逛早市、看看花卉市场,转转河滩湿地,从市区到园艺场、到新区……看着城市的发展,常大爷乐此不疲。

近年来,格尔木市始终保持民生刚性支出,持续实施十大类民生实事,通过关心“幼”、促进“学”、保障“劳”、解决“病”、关爱“老”、优化“住”、夯实“保”、扶助“弱”、畅通“行”、弘扬“文”,多措并举,让群众满意,让群众舒心,让群众幸福。

去年,格尔木市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批学前教育项目,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建立幼师培养培训机制,着力解决好民办弱、公办挤等突出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建设智慧校园,巩固提升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民族生补助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企业孵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互联网+就业”等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推行医共体“五位一体”管理,提高各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做好农牧区妇女“两癌”筛查、育龄夫妇孕前检查、婴幼儿营养包发放工作。认真落实老年人体检和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政策,有序推进老城区拆迁和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促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切实做好残疾人、困境儿童关爱工作。重视孤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困难人群送温暖工作,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及延伸服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不断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体育品牌影响力。

格尔木市坚持从做好“小事”入手,破发展之题,走生态之路,谋民生之利,兴改革之举,跟着“民声”步步前行的民生事业,切实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