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与希望如约而至 青海严实细有序推进开学

马盛楠 杨阳 蒋莹 

2020年03月23日08: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湟川中学高二文科一班开学第一课。蒋莹 摄

“曾经,我们不会料到这样的开年;现在,我们终将取得明天的胜利……”3月12日,青海湟川中学高二文科一班的李宗盛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与全班同学分享着他读完《青海省委书记、省长致全省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感受。不仅是李宗盛,很多学生与他一样,期盼着今年的春季开学。“学校,我想死你了!”成为学生们幽默却不失真情的心声。

随着全国尤其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按照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的总体要求,以压实属地、部门、学校、教师、家长“五个责任”,做好防护物资物品、医疗卫生力量、交通执法保障“三倾斜”,强化学校与政府部门、学生家长、学校周边“三协作”,在严守校园公共卫生环境安全上下足“绣花”功夫,在全国率先叩开校门,以“小手”拉“大手”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冬已尽,春正盛,正是读书时!截至3月20日,青海省已有391所初高中和中职学校开学复课,35.17万名学生返校报到;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和高等院校原则上也将分别于3月25日、4月1日陆续开学……

春光里,青海校园里的那一张张甜甜的笑脸让人陶醉!

下足“绣花”功夫 青海学子率先复学

高原早春来,嫩芽吐新绿。

3月9日,青海省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年级迎来正式开学,他们成为这个春天最先走入校园的追梦人。

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学生自习。门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消毒、登记、量体温,宿舍彻底消毒、单人单桌就餐、错峰上下课、体温随时监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一系列的措施保障让返校归来的同学们格外安心。

在海拔3000米的玉树市第二民族高级中学,沉寂已久的校园,青春的气息也纷至沓来。“老师给我介绍了学校各种防控措施和课业安排,我可以安心送孩子上学了。”望着女儿秀措走进校园的背影,母亲才登卓玛满是欣慰。

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学生自习。门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是全社会的头等大事,学校开学复课也是正常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重要标志。随着社会关于尽早复学的期盼日益强烈,如何让学生尽快安全重返校园呢?为了答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这份“答卷”,青海下足了“严实细”的真功夫。

从2月中旬起,青海省委、省政府就已研究谋划校园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认真研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项防控和保障措施,高频率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专题会和省政府党组会、省政府常务会,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青海实际审慎作出决策。

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深入学校,反复征求师生家长、疾控专家和相关部门的意见,认真了解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条件、准备情况,“不打无把握之仗”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拿出“绣花”功,立下军令状!

青海审时度势,反复研究,科学作出“分级分类分区、错峰错时错段、牧区农区城区有序开学”的部署安排。

青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学的省份。

为将省委省政府开学部署落地生根,青海省教育厅出台《青海省中小学(中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发布“两案七制”,以学校春季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及疫情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师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复课证明查验、健康教育、通风消毒七项制度做实开学工作。

自开学以来,别样的“开学第一课”渗透在师生心间,满是激励;分级分类分区开学、错峰错时错段上下学塑造校园新秩序;红外线测温仪、酒精、消毒液、口罩成为广大师生的标配……一张张严密的校园疫情“防护网”铺展开来。

“出家门、进校门、进班门三道测体温关卡,一项都不能少。学校给每个班级都准备了洗手液、橡胶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在学校里我们感觉很安心。”开学第一天,西宁市第十一中学的初三学生李映霏,看到学校精心准备的 “开学大礼包”,心里的紧张忐忑顿时烟消云散。

严守平安校门 课堂传来琅琅书声

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学生经过红外线测温仪测温入校。蒋莹 摄

“请教职工从教工测温通道走,学生从学生通道过,大家注意拉开间距……”3月18日7时,青海省西宁市第十一中学迎来了初三学生的入校报到。校长康青民早早就站在校园的主干道上,指导师生分流、盯着体温检测……责任,在校园阵地的每一处细节里。

西宁市第十一中学物资储备室。蒋莹 摄

走进第十一中学的物资储备室,一排排酒精、消毒液、喷壶、口罩映入眼帘。“我们每周会给学生发放五个防护口罩,每个班级内部里,都配备了洗手液、流动自来水,张贴‘七步洗手法',同时学校在教学楼公共区域配备微波炉,配备隔座餐桌,极大解决中午带饭学生的吃饭问题。”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李晓红说。

为了让校园远离病毒威胁,青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所有学校结合实际“一校一策”制定了开学开课方案、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教师提前进行应急处置演练,把职责分工精准到人。对假期赴省外的师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人盯人”建立管理台账。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减少师生与校外人员、师生内部之间的接触。

西宁市第十一中学为学生配备的微波炉。蒋莹 摄

“叮铃铃……”伴随着下课铃声,青海湟川中学的食堂逐渐热闹起来,学生们依次排队洗手消毒分批用餐。“我们是错峰下课,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饭,高二的学生一会儿就要过来,虽然时间有些紧张,但都是为大家的安全考虑,每一个人都全力配合。”高三学生李军说。

青海湟川中学学生宿舍。蒋莹 摄

夜幕降临,学生宿舍楼内灯光闪烁,下课的学生们要再次经过测温后方可回到宿舍。“宿舍每天三遍消毒,水龙头、门把手会用酒精擦拭,消毒过后还要紧闭门窗静置半个小时,最后开窗通风后再让学生进入。”这些每天看似繁杂但又极致细心的工作,就是湟川中学学生宿舍区主管孙俊兰对学生们的“平安承诺”。

“我们将密切关注第一批学校开学情况,继续协调落实后续物资供应,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告诉人民网。

汇聚防护合力 确保有序开学安全上课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寄托,每个家庭都是一所学校,每位家长都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眼下,家长、政府、社区、学校、老师协同携手,汇聚起了疫情防控的整体合力。

“3月4日我们就被派驻到西宁市第十一中学,为提前返岗的老师做好相关应急培训,检查学校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合理,医院和学校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生的复学保驾护航。”西宁妇幼保健医院的医生王娜被同学们称为学校的“保护神”。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为学生护航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截至目前,青海全省已有1054名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的专业人员进驻学校,开展教职员工基本防护知识、防护技能等培训,指导学校规范消杀和测温等工作。

青海湟川中学食堂外,学生们洗手消毒准备用餐。蒋莹 摄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重点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和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覆盖排查,对疫情发生前采购的食材进行重点查验,积极倡导学校食堂错峰领餐、隔座就餐、分散就餐。

各级工信部门负责组织防控物资货源,以优先保障校园需要为重点,协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建立采购渠道。截至3月20日,已向全省教育系统调拨口罩326万个、医用酒精36.03吨、消毒液75吨、额温枪12855把。

“我的孩子今年高三,假期在家上网课缺乏紧迫感,眼睛长时间对着电脑,容易视觉疲劳,效果大打折扣。现在开学了,孩子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学校防护消毒也非常到位。作为家长,我们相信政府、相信学校。”学生家长王女士说,青海省的开学举措让她感受到的是满满的信心。

坚定信心、保持恒心、永葆爱心,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下一步,青海将压茬、压实做好小学、高校春季开学和准备工作,确保有序开学、安全上课。

你听,教室里那一阵阵琅琅的读书声;你看,操场上那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你闻,食堂里那一股股垂涎的饭菜香……在三江源头这片广袤大地上,春天与希望如约而来!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