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英雄荣归

——青海支援湖北医疗队、省红十字会救护转运队回青侧记

张多钧 咸文静 孙海玲

2020年03月20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今日凯旋。

3月19日,古城西宁万里无云,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英雄凯旋——他们是我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和青海省红十字会赴湖北救护转运队队员。

下午3时许,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飞机平稳降落,经过短暂滑行,停靠在指定位置。

掌声已蓄力,节奏高昂的锣鼓声响起。

舱门打开,一位位英雄手持国旗,步伐铿锵,精神饱满地走下飞机舷梯。鲜花送英雄,送上的还有家乡600多万各族儿女的深深祝福。

把春天留给武汉,把荣誉带回家乡。书写着“逆行勇士 抗疫英雄”“三千里急驰披甲战疫情 五十天坚守倾爱护新洲”“勇士拼命援鄂 英雄平安凯旋”字样的一面面锦旗,在暖阳的映射下格外鲜艳,这是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对英雄们最高的馈赠,更是英雄们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的优异答卷。

不畏艰险是勇士,同舟共济是战士,抗击病魔是斗士。我省医疗、救援队员用汗水和付出,肩负起了为青海担当、为湖北担当、为武汉担当、为患者担当的使命任务。

“我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37名队员与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同舟共济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新洲区人民医院创建重症ICU,在新洲区中医院开辟3个病区,累计收治346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257人,转诊70人,移交7人,救治重型、危重型患者累计73人,其中重型48人,危重型25人,实现了重症患者清零、确诊病例清零、全队人员零感染。”众人注视的目光中,我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刘建华向全省人民汇报来之不易的成绩。

紧接着,青海省红十字会赴武汉救护转运队队长王海涛汇报成绩:“2月8日到达武汉,转运队在最短的时间内成立了临时党支部,40个日日夜夜里,全体队员先后转运新冠肺炎患者2417人,其中重型、危重型患者2379人,转运率85%,两位队员获得国家卫健委表彰。”

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江源儿女的汗水与心血,对于英雄,我们也毫不吝啬,锣鼓喧天,铁骑开道,专车护送,湖北以最高的礼遇相送,青海也以最高的礼遇迎接,这样的礼遇他们受之无愧。

“为了表达青海高速职工对英雄的崇高敬意,我们在车队途径的高速路段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欢迎词,制作欢迎横幅,开通专用车道,全体高速职工在通道两侧列队欢迎,男职工敬礼,女职工挥手,大家齐声高喊‘欢迎英雄回家’。”青海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海东主线收费站站长柳逢春介绍自己的部署。

成绩的背后,是家人的担惊受怕、日夜牵挂和默默支持。

“你要好好学习,听爸爸的话!”出发驰援湖北前,青海省交通医院护士钟生琴给13岁的儿子留下了这样一句话。50天对母亲的思念在看到车队缓缓驶向青海宾馆的那一刻宣泄而出,杨生栋流着眼泪激动地说:“妈妈是我的骄傲,也是我的榜样。”

“来了来了……”钟生琴的丈夫、儿子、姐姐早已在驻地青海宾馆门口,他们想第一时间看到她,但由于下车后还需要休整,他们也只能远远地和钟生琴打个招呼。

对此,姐姐钟生红说:“我们能远远地看她一眼,看到她平安健康回来我们就放心了!她为青海人民争了光,为我们全家争了光,我们都为她骄傲和自豪,希望她的这种不畏困难,勇敢向前的精神能够成为我们家的家风,影响下一辈!”

祝福送给每一位英雄,“此次湖北之行,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力量,民族力量,今天沐浴在家乡人民的祝福中,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坚持终会有奇迹。”抵达住地后,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护士阿龙草内心依然激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医疗、救援队员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每个人的名字都闪闪发光,他们每个人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